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心衛文章:「成為伴侶的最佳拍檔」盧慧芳


成為伴侶的最佳拍檔


實習諮商心理師 盧慧芳

    有時候當你對身旁伴侶的一句話或一個舉動而氣的半死、暴跳如雷時,他/她卻不知道你怎麼了,甚至覺得你莫名其妙、亂發脾氣,這時你可能會因為不被另一半了解而感覺到失望、難過,甚至開始指責對方不在乎自己,你的伴侶聽到你的指責時,又可能讓他/她想到以前你們發生過的種種過往,於是在短暫的時間內,情緒一層又一層,兩人吵到烏煙瘴氣、新仇加舊恨,每一次爭吵都像經歷一場浩劫般,直到吵累了,不想吵了,但也不知如何是好?

    請先別急著找解決方法,你可能會問,「都吵成這樣了,如果不找出個答案,伴侶關係不就死路一條?」,我們習慣在親密關係中去找錯誤的原因,也總能從對方身上找到千百個看不順眼的地方,然而在關係中,兩個人都有責任,也就是「互為因果」的想法。

    什麼是「互為因果」呢?,舉個例,我們無法確定,到底是先生口氣不好影響到太太脾氣?還是太太的臭臉讓先生滿肚子火?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先生口氣不好可能會讓太太感到不耐煩,而當太太的不耐煩寫在臉上時,可能會引起先生的緊張無力,夫妻各自獨立的感受與行為,實際上卻是相互影響、前後牽扯著。

    當我們吵的不可開交時,只要你願意停下來看一下,你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他說了什麼讓你這麼生氣或難過?」、「你的反應又怎麼引起他的下一個回應?」,當我們能覺察到伴侶間的互動是相互影響時,我們也就給了自己以及關係一個機會,能夠適時後開始在親密關係的衝突中踩剎車,「如果我繼續這麼回應,可能會引起他怎麼樣的反應呢?」

    你可能會接著問,「就算我看到我們的互動循環,那又怎樣?我一樣覺得不舒服、不開心啊!」,沒錯,我們每個人都帶著各自的生命故事在體驗生活、經驗情緒,每個人對一句話、一個行為、一件事情的反應也都不會一樣,當我們感受到情緒時,記得不用急著否定它,當我們不急著否定時,也就多了一些心理空間去思考,「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他的話讓我想到什麼嗎?」,而在這過程中,當我們對於自己的情緒多了一份理解與接納的同時,也比較有能力開始長出一些空間,去好奇與理解伴侶,「他為什麼這麼做?」、「他的反應和他過去生命經驗的關聯是什麼?」

    親密關係中,多一份互相理解,就是對關係多一些保障,關係的衝突往往也是伴侶間了解彼此的最好時機,在每個衝突中化危機為轉機,讓彼此成為生命旅途中的最佳拍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