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心衛文章:「即使再生你的氣,還是想要愛你,還是想要走下去 ─如何在衝突中找回親密」高薇雯


即使再生你的氣,還是想要愛你,還是想要走下去如何在衝突中找回親密


撰文者:高薇雯實習諮商心理師

  「從今以後,無論順境還是逆境,無論貧窮或富有,無論健康或疾病,我會永遠愛著你、珍惜你,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當初我們是那麼炙熱的愛著彼此,多麼渴望與眼前的這個人白頭偕老、共度餘生,於是我們步入禮堂,期待我們能夠在神聖的誓約與眾人見證下結為連理,能夠相愛相守,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但我們始料未及的是,我們一起度過了生命中的種種難關,卻過不了生活中柴米油鹽的關,我們是因為相愛而結合,卻因為相處而互相為難,而婚後的生活對於有孩子的夫妻來說更是難加上難,當初我們多麼渴望能夠共組家庭,能夠生養一個眼睛像我,鼻子像你的孩子,但孩子的成長過程太多不可預期的挑戰,而我們更容易在無法喘息的生活中忙著做父母,卻忘了做夫妻而消磨掉感情。

    我們以為愛能夠解決所有的困難,但我們常在忙著應付難關的過程中忘了相愛,而我們也低估了生活中實際的困難,即使我們再相愛,都還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個體,我們來自於不同的家庭,成長於不同的背景,他有他的習慣,我有我的習慣,彼此都不相讓,即使是兩個朋友住在一起都免不了衝突,而比朋友更緊密相連的夫妻更免不了要磨合一番。有時候衝突能夠幫助我們看見彼此的差異並試著去協調,但有時候吵著吵著就吵著沒完,最後相愛的兩人變成老死不相往來。我們都在衝突裡受傷,在重複的爭吵中感到失望,有時候我們甚至會懷疑自己當初是不是看走了眼,有時候會問自己為甚麼要跟這個人在一起?你甚至不禁去想,如果當初沒有結婚,會不會過得比現在好?

  夫妻爭吵的場面是非常火爆的,結婚越久就越容易累積更多潛在的衝突,有時候一個行為、一句話、甚至一個眼神、一個嘆氣就能夠引發一場世界大戰,因為我們已經習慣被攻擊了,在對方攻擊自己以前我們就已經備好最尖銳最殘忍的言語,以在對方攻擊自己之前猛力回擊。相愛的兩人變成相看兩相厭的兩人是多麼遺憾的一件事,我們免不了有衝突,但是否至少能夠好好的吵,好好的解決衝突呢?以下提供你在與另一半衝突時可以依循的原則。

一、在戰火燃燒以前先喊卡!

  當你意識到自己感到憤怒、難過、受傷,或感覺到自己快要被情緒淹沒而無法再待在原地時,請為自己喊停,先保護自己不要受傷,先好好的停下來看看自己怎麼了,秀秀自己,讓情緒可以稍微恢復平靜,也讓當機的腦袋可以重新再繼續。

  我們在吵架時很難是理智的,當我們衝突時,往往是因為對方讓我們感覺不舒服、感覺不被尊重、感覺被侵犯,而夫妻表面上吵著對一件事情的不同解讀、不同因應,但實質上,我們爭的不過就是一種感覺對方是否在乎我、在乎我的感受,是否願意認真地聽我說,願意花時間了解我為甚麼不開心,我在意甚麼,而不是急著攻擊我或敷衍我,我希望能夠被對方看成是重要的,能夠被在乎、被疼惜、被感謝,而雖然要讓兩個人都滿意很難,但至少能夠感受到對方願意為了我、為了關係而做出努力與嘗試。

    我們要的不多,就只是被愛、被在乎、被尊重,然而當情緒太滿時,我們的腦袋會瞬間當機,就讓溝通與表達變得困難,我們在情緒上頭很難理智思考,就只是任由著情緒在運轉,我們當下只想要控訴,只想要說服對方、壓過對方,而在這樣的處境下,我們變得更容易傷害對方也更容易被對方所傷。於是當你意識到自己開始想傷害對方,或對方開始情緒性發言時,請為自己設立停損點,先保護好自己不要讓衝突惡化,雙方都冷靜一點,我們再回來討論剛剛的事情。

二、看看自己怎麼了,剛剛怎麼了?

  當我們能夠暫時從衝突中脫離時,先停下來看看自己有沒有受傷,問問自己「你還好嗎?怎麼了?是什麼讓你這麼不舒服,是什麼讓你這麼受傷?」停下來整理一下自己,看看自己怎麼了,如果你覺得很難受,試著安撫自己,讓自己能夠慢慢平靜下來。而當你情緒比較和緩,腦袋開始可以運轉後,停下來整理一下剛剛的經過,問問自己「剛剛怎麼了?為甚麼我們會吵成這樣?我們到底在吵什麼?」重要的不是去找出你們吵的內容是什麼,重點也不是誰對誰錯,而是剛剛過程中發生甚麼事了,他說了什麼讓我有不舒服的感覺,我又說了甚麼讓他變得很不爽?

三、聽與說坐下來好好討論剛剛發生的事

  當雙方都稍微冷靜一點後,你們可以試著討論剛剛爭吵的過程,我會把聽放在前面是因為當我們在爭吵時往往希望對方能夠先理解自己,而不願意認真去聽對方的想法與感受,然而把耳朵關起來的兩個人是無法對話的,當你正在情緒上頭,你又感覺到對方並不是真的想理解你時,你們只會越走越遠。於是在這個當下能夠先去聽聽對方想說什麼,再試著去表達自己在剛剛過程中的感受。不要去爭論誰對誰錯,而是你們都受傷了,此刻你們需要好好停下來療傷,也把受傷的關係好好捧在手裡。

  上述的步驟能夠幫助你們稍緩兩人之間的衝突,但如果發現衝突未有改善,或你們的情緒已經因為婚姻之間的衝突而受到很大的影響時,還是建議你們能夠進一步尋求更專業的協助,透過專業的諮商心理師或婚姻治療師來協助你們在衝突中找到重新對話的方式。

  在那麼親密的關係裡我們免不了衝突、免不了摩擦,但如何能夠透過衝突更了解彼此,更找到彼此相處的平衡,如何在衝突後仍能攜手,仍想要白頭都相當不容易啊!關係中最珍貴的便是在看盡彼此最不經掩飾、最醜惡的一面後,仍能夠感受到自己還是深愛著對方,即使因為衝突和爭執而還有點生氣、還有點難過,所以不想理他,還不想示弱示好,但在氣消以後仍想要靠近、仍想要擁抱的那份情感。

  「從今以後,無論順境還是逆境,無論貧窮或富有,無論健康或疾病,我會永遠愛著你、珍惜你,即使我們必須在相守的日子中必須不斷的磨合,但我會努力地了解你、靠近你,即使衝突、即使摩擦,我仍會如當初那樣愛你、珍惜你、珍惜我們的關係,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