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心衛文章:「歲末出清:回顧你的生活」盧慧芳


歲末出清:回顧你的生活


                         實習諮商心理師 盧慧芳

    生活中有著各式各樣的關係,這裡指的關係不只是人和人的關係,也可以是你和寵物、和興趣或者和信仰,更大層面和社會、大自然的關係。這些關係組成我們生活中的每分每秒,無形中影響我們的時間安排、生活規劃,或者主觀感受的幸福快樂。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關係與關係之間常是錯縱複雜,相互牽連的。

    以我們身體為例,今天身體某個器官生病了,看起來是身體疾病的問題,然而仔細回想,身體能否運行良好和我們每天的呼吸、作息、飲食有所關聯,進一步呼吸、作息甚至是飲食都和我們的生活型態有關。在現今生活步調緊湊的社會,我們總是一場工作趕著下一場,在那一場工作接著一場工作之間,我們為了趕場,呼吸急促了、步伐快了,或者隨便抓個麵包果腹,久了在承受長期壓力的狀況下,身體開始出現警訊。

    當身體健康亮起紅燈或是生活出現變化,總會讓我們有機會停下腳步檢視自己的生活:

「在工作中的我,總是拼命三郎,是完成自己的使命嗎?還是完成上司的期待?」
「在家庭中的我,為什麼總是無法停下擔心?」
「在朋友眼中的我,為什麼赴約總是遲到?」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開始慢慢看見,身體症狀底下隱含著我們的生活方式,而我們的生活方式隱含著過去的家庭經驗、求學歷程,甚者,生活方式也受到社會文化、風俗民情的影響。有的時候,我們曾經在某個經驗中跌了跤,卻沒有機會好好檢視、修復曾經受傷的自己,我們可能從一個關係中逃到另外一個關係,在別的關係中暫時得到安慰,不過傷口依舊隱隱作痛。

    另外,當我們看見傷口時,也別緊張,我們需要一些時間,好好的清理傷口。它可能不是一時半刻就能解決完的,畢竟我們過去生活時間這麼長,習慣也在不知不覺中養成,能夠正視傷口需要莫大的勇氣和耐心。

要放下過去習慣的步伐,不是這麼的容易,我們可能會突然不知道該如何走路,也有可能走的歪七扭八,我們可能突然感到徬徨或無助,記得,在整理自己的生活及做出一些調整時,需要給自己多一點耐心和信心,同時身邊人的理解與支持很重要。

更重要的,當你生活中需要有個人陪著你一起回顧生活、重寫生活故事時,別忘了,諮商心理師是你的朋友,陪著你一起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