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心衛文章:正向樂觀看壓力


正向樂觀看壓力

李亮慧 實習心理師


我是一顆橡皮球    身上披掛七彩衣
紅黃藍綠白橘灰    因著心情而變換
彈跳的時候    興奮    實在    活力滿滿
擠壓的時候    緊繃    扭曲    幾乎窒息
儘管如此    我仍能彈得很高    釋放彩光


        這幾年因著經濟明顯蕭條,各行各業經營困難,導致就業市場緊縮,勞工付出之勞力與報酬不相符。即便如此,仍然必須自我要求維持一定工作品質,抓牢工作機會,於是壓力愈漸升高,苦悶與委曲無處宣洩,久而久之便會產生倦怠與耗竭。有時候,人就像一顆橡皮球,每天的工作就是充飽氣提供玩樂。可能因為使用者的高興、滿意而感到興奮,也對生命感到充實有活力;也或許在搶奪過程中,因為捏擠、扭壓而緊繃地透不過氣,甚至想要逃開。

        十年前剛畢業的我,興奮成為眾人稱羡的小護士,進入單位的第一天就如同被雷打中般不知所措,沒想到一個人要care這麼多病患,一天8小時的工作量會多到把時間拿來吃飯上廁所都覺得奢侈,每天都有新的困難與挑戰等著我,給藥、打針、量vital sign、傷口護理、跟診、病患關懷、舊病患出院、新病患入院…等。緊張給錯藥、害怕忘記給藥、擔心病人因病抑鬰,眼見單位同期新人在醫療照護上皆已上手,並能夠與同事互動良好,我的壓力隨之升高。直到Sars侵襲,各大醫院徵求Sars病患的自願照護人員,一心只想逃開單位的我加入了自願照護人員的團隊,從一個無法呼吸的高張壓力環境轉換到另一個充滿危機的壓力環境,由於職務內容跟著轉換了而有所不同,除了醫療護理外,對病患的關懷同理更加重視,短短將近一個月的過程中讓我正面體會到自己對人的在乎與興趣,進而追求更專業的助人領域。

        其實,任何事物都有其陰陽正反兩極,壓力也不例外,我們平常在面臨壓力所作的反應都是為了保護個人身心安全的一種本能。只是當壓力過高而困難負荷時,就會容易如長期受到用力擠壓的橡皮球般瞬間爆裂或彈性疲乏;相對壓力過低時,工作內容沒有挑戰性、乏味、單調,甚至沒有進升機會,也容易造成低成就感與無能感。所以,工作壓力並非皆是負面的,適度的工作壓力能有效促進正向的壓力反應,不僅感受職務更具挑戰性,也更激勵自我工作動機、刺激潛能開發、提昇工作能力與效率。最近在網路上流傳著一句話我認為很有意思,壓力(stressed)看似負面的苦,另一面卻是甜美的點心(desserts),所以有時候當我們因感受到壓力而痛苦難受時,若能用樂觀正面的角度來看這個壓力,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與獲得。(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