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心衛文章:與自我連結-活化心上的觸角

與自我連結-活化心上的觸角

呂佳樺 實習心理師

        在生活中,往往會面臨許多的自我矛盾與衝突,看似快樂,卻又不快樂,心靈上總空著一部分,無法填補完全。這樣的空,常令我們感到無力,甚至不知該如何靠近。

        曾聽過一個故事:「有一種觸角,長在每個人的心上。年幼的時候,異常的敏銳、異常的空,那個時候,世界是這樣地小,所以願望總是簡單的,怕擠破了空間;長大後,心靈的空間縮小了、束縛多了、心不自由,所以漸漸拾起時間的碎片,貼在身體上,希望那是堅硬的盔甲,能為自己擋住傷害。但,堅硬的盔甲保護了自己,卻也擋住了觸角,失去了最初存在的靈性。」

        每一片盔甲都有專屬於它的故事,它什麼時候出現?跟著自己多久了?它出現的時候正上演著什麼劇情?對我的生命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我們賦予盔甲生命,讓它在我們的世界裡扮演重要的角色,這盔甲好聽話、好盡責,日復一日完美地堅守崗位、從不懈怠。久了,我們習慣各式各樣盔甲的存在,依賴它們生活,好像它們才是生命的主人,漸漸地我們失去了對自我的主控權…

        有多少時刻,能給自己一些靜謐,好好傾聽心中的聲音?是啊,我們都忘了,不停尋找想要的色彩,卻忘了那最初的純真。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位孩子,隨著青春的流逝,或許我認為我已不再年輕,或許我認為自己已過了單純的年齡,我們渴望擺脫稚嫩,步入成熟,在這過程中我們替孩子創造盔甲,讓他看起來像個大人,好面對這世界的挑戰,卻在不知不覺中也讓心靈多了一些冷漠與麻木。這份冷漠與麻木,令我們忘了這孩子曾讓你我在往昔的歲月中,感受過多少真的、善的、以及美的歡樂。在純真的眼睛裡,節目是綠色的,夢是紅色的,笑是開心的,哭是認真的;在純真的心靈中,愛是真摯的,心是坦誠的,幸福是永恆的;在純真的世界裡,沒有權欲浮華,沒有狡詐虛偽,唯有的是對人生的熱情與勇氣,以及豁達與愛心。

        你問,為什麼我不能像以前那樣開心地笑著?你問,為什麼我不能像從前那樣感受到單純的快樂?你問,為何那純粹的幸福消失了?你問,何以我不敢真實地表露自己的情緒?

        我說,喚醒心上觸角的功能,讓我們能與自我有更多的接觸,好擁抱被我們遺忘的孩子。當願意看見自己,與自我有所連結,漸漸會長出擁抱與安撫的能力,讓疼痛有了被看見的機會,讓情緒有了被安置的空間。這過程或許不容易,我們需要與每一片盔甲好好對話,聽聽它的聲音,也讓它看見我們的存在。我們溝通、重新調整盔甲的角色與職責,創造出與盔甲合宜共存的空間。承認與接受盔甲存在的同時,也試著鬆動盔甲的保護,讓心中的觸角與世界有所連結,並且重拾自我的主控權,替自己創造生命的主旋律。(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