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心衛文章:我可能不會愛你

我可能不會愛你    

方美文 實習心理師


我愛你,但是我要真的要跟你結婚嗎?
我知道我喜歡你,但是我不敢想象我們會一直在一起。
我愛你,但是……
我一直站在婚姻、幸福的門外,想踏進去又不敢擧步。

我是否真的該結婚了?

        我們愛一個人的時候,難道就要得到他嗎?難道就要跟他永遠在一起嗎?有時候這的確是個讓人困擾的問題,尤其到了適婚年齡,對此議題的困擾、焦慮、壓力的程度都會相對的提高。因爲已經到了可以結婚的年齡,看著身邊好友相繼的走向婚姻;聼到父母、親朋好友在追問什麽時候要結婚;聼到「你什麽時候要結婚?這種問題的時候,就會越來越擔心、越來越煩躁。煩躁的是說,我就不想那麽早結婚;我就不想這麽年輕就被綁著;我就不想那麽快就離開我的父母,干嘛催我結婚!結婚是我的事,外人管那麽多干嘛?這一堆的心裏os不斷的出現,但是自己難免還是會擔心甚至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該結婚了。

女性站在婚姻的門外徘徊

        以上的這些狀況與心情在女性的身上更加顯著,因爲女性在這個文化下還是希望能夠找個如意郎君,讓自己有個厚實的肩膀依靠,並與之廝守一輩子。雖然現今的女性越來越經濟獨立,但是小時候王子與公主相愛到永遠的童話故事何曾不也是我們的夢想嗎?只是隨著年齡越長,面對的世界越現實,也讓我們離夢想越來越遠,認爲那也只是個夢而已。我們心裏深處都希望有個美滿的家庭與幸福的婚姻,但是往往回到現實層面,卻讓我們開始畏懼、猶豫、矛盾、掙扎、不確定自己到底要如何選擇。是選擇勇敢踏入婚姻,還是站在婚姻的門外一直瞻望?雖然現今社會認爲越來越多女性選擇單身而導致外籍配偶增加等等諸如此類對女性的看法,但是從本文的角度看來,女性更多的心情是擔心與猶豫矛盾,而這種心情是我們必須要予以了解及體諒的。

「嫁」背後深藏社會的眼光

        對於女性來説,結婚除了是倆人的結合之外,還包含了「嫁」的成分在裏面。當我們提到嫁,婚姻就不再是那麽簡單。女性在嫁之餘,還必須面對社會的眼光與期待。所謂社會的期待是指,社會大衆一般認爲「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結婚就是要幫婆家傳宗接代等等觀念,對女性來説有時候是一種枷鎖。隨著女性受教育程度越高、工作機會增加、國際化等,女性對於自己未來與人生的規劃不只是「嫁人」而已,還希望在自己的生命中有更多美好的事物,例如出國遊學、打工、完成學業、事業步入軌道等等。這都是女性心中小小的期待,但是執行這些期待的時間點正好是女性要準備結婚的年齡,此時就會有很大的衝突。面對正值壯年的自己以及非常適合生育的年齡,女性難以抉擇;面臨揮灑青春汗水,人生發光發熱的年齡但是卻要步入婚姻被婚姻小孩姻親關係等等綁著,女性不知道要如何選擇。男性在這個階段其實也會面臨結婚的壓力,但是由於女性還必須趕在成爲高齡產婦之前生育,所以女性結婚的時間點就必須比男性更早,而此時間點是與自己的人生規劃衝突的,會讓女性的焦慮感更加提升,女性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内作出選擇,所以生育年齡與社會對女性嫁娶的期待會是一個影響的關鍵。女性在這個階段的焦慮感就會出現矛盾、猶豫、不知道如何選擇的現象,即一種筆者稱之爲「愛中躊躇」的現象。愛中躊躇是指女性在關係中不知道該前進還是後退,一種欲前又止的現象。

親密關係的好/不好,是決定是否結婚的要素

        除了一些社會大衆的眼光之外,有時候影響著女性猶豫是否進入婚姻的關鍵點是彼此的親密關係品質。所謂親密關係品質是指倆人相處的這段時間,其關係的好壞程度,並且可以透過對彼此的接納度、了解度、衝突解決、激情程度等向度來評估。爲什麽親密關係品質會影響著女性是否進入婚姻呢?從一個非常傳統的觀念來看,女性是必須要嫁到婆家去的人,那有一點像是自己要成爲某某某的人。如果要變成某某某的人但是彼此的關係品質不好時,女性在這個家要如何自處?要如何讓自己安頓呢?就連最基本可以在婚姻中支持女性的點也那麽薄弱時,的確會讓女性考慮是否要進入婚姻。

        另一方面,從一個比較現代化的觀點來看,女性在意的關係品質是指,自己在關係中是否有安全感,自己是否被呵護。我們都知道,在很多親密關係的衝突中,男性扮演的通常是問題解決的角色,而女性則是比較需要情感支持的那一位。當男性習慣使用問題解決的方式來回應女性的情感支持時,這完全是牛頭不對馬嘴的問題,彼此之間的付出無法調至同一個頻道。所以我們才會看到市面上那麽多男女大不同的書籍。當我們越閲讀有關書籍時,只會覺得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因爲我們就是如此的不一樣,而且女性心中那個需要被照顧、被呵護的需求還是沒有被滿足,因而感覺自己在關係中是不安全的。女性心中難免就會出現,「你現在都已經無法照顧我了,我這輩子還要繼續跟你在一起嗎?」、「我現在都已經那麽沒有安全感了,那我們婚後的生活要怎麽辦?我們這輩子要怎麽辦?」此時女性心中是一陣惶恐、一陣彷徨呀!那種害怕不知道如何面對,不知道要如何選擇的感覺,讓女性出現「愛中躊躇」的現象。

在婚姻門外,男性也是害怕的

        難道真的是男女大不同的問題嗎?我們需要做的反而應該是促進彼此的互相了解,似乎女性會使用很多的情緒表達,似乎使用問題解決模式的男性就不太有情緒,但是其實男性在努力修復關係的過程中也是極需要被了解的。在這個努力過程中,男性是付出了多少努力在猜測、在尋找方法來安慰女友,但是卻常常是無功而返,常常是挫折的,因爲有一種不管做什麽都不對的感覺,最後自己也累了,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該繼續努力,懷疑這段關係的未來。最後倆人在關係中都變得沒有方向,不知道該怎麽辦,也有點害怕要繼續往前走,呈現倆人都很疲累、無力狀態。不管是女性在關係中的不安全感而猶豫是否繼續往前走,還是男性在關係中的挫折而不知道該怎麽辦,這對親密關係都是很大的威脅與傷害!這讓彼此都不確定是否要結婚,都不敢踏出這一步。在這麽無力的親密關係中,我們還可以做什麽?我們都愛對方呀,但是我們真的要走到分開這一步嗎?好無力呀!

對於婚姻抉擇,我們可以做的是

        不管是面臨社會大衆的眼光而讓女性猶豫;或者是雙方在關係中的疲累而裹足不前,最重要的還是要倆人一起來面對這些問題。親密關係就是一個互相扶持的過程,不管是快樂、或悲傷、或苦難,我都可以跟你一起,緊緊地牽著你的手,一起去經歷,一起面對。這也是我們在婚姻中的承諾,我們都希望生命中有一個這樣的人陪著我去經歷生命的一切。因此,不管什麽問題,我們都希望可以回到關係中去解決。透過彼此的了解與安慰,讓我們的親密關係更緊密,在未來可以更相信彼此,肩並肩地往前走。(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