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與焦慮做朋友─李汶軒老師


這是馬偕協談中心諮商員李汶軒老師的文章,請參閱。

=======================================



與焦慮做朋友



李汶軒 



您在上台報告時是否曾因手心冒汗、雙腳發抖而影響表現?

您在人群當中是否曾有心跳大聲怦響而感覺困窘的經驗?

又,最近的您,脾氣是否容易感覺到易怒?

是否容易覺得到疲倦?



        其實,這些都是「焦慮」在我們的身後搗蛋,使得我們產生的一些生理反應。「焦慮」它潛藏在我們當中,平時若不仔細觀察,我們很難發現自己正在焦慮,因而會有手心冒汗、心跳加速、顫抖等的生理現象,有時我們會為這些生理反應而覺得困窘,有時會因這些生理反應而感到不知所措,那是因為我們尚未與這些「焦慮」做朋友,我們只把它當作是一個可怕的事,只會想要它趕快遠離我們,害怕它會帶給我們困擾、讓我們無法在限時內完成需要達成的工作任務。



        然而,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心理學家埃迪納博士在研究中發現,雖然樂觀的人比經常生氣、憤怒的人更健康、更成功,但與完全不焦慮相比,適度焦慮可帶來更多好處。適當的「焦慮」能夠讓我們在工作的表現上超出一般的水準,有時甚至會激發我們的潛能,因此我們其實不用完全的與「焦慮」說再見,更精確的來說,我們只需要了解、學習如何與「焦慮」做朋友,讓強度過大的焦慮能夠透過我們自己的調節,試著讓焦慮的強度和緩下來,然後再帶著這樣的緩和且適當的「焦慮」繼續在生命中前行。



        不要懷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能力可以調節自己的焦慮,每個人都有方法能夠來幫助自己與焦慮做朋友,以下提供幾個錦囊妙計,若您願意的話,可以一起來試試看,也許會發現「焦慮」在您身上會有著微妙的變化。



§ 與焦慮做朋友的小錦囊:



● 在您感覺到焦慮不安時,微微的閉上雙眼,依著穩定的速度來調整呼吸。



● 若您因為焦慮而感覺到肌肉的緊繃,可以伸直手臂握緊拳頭至一個您覺得緊繃的狀態後,慢慢鬆開它,您會感覺到肌肉漸漸獲得舒緩。



● 您的焦慮強度如果太大,可以建議您先來協談中心嘗試接受HRV情緒儀的檢測,以便了解自己焦慮的狀態與程度,接著配合心理師的指導,來幫助您自己平時生活中能夠更有效率的與焦慮做朋友。



只要您有心、只要您願意,相信您一定可以藉由與焦慮做朋友的過程中,讓您的工作表現或身心狀況呈現更佳的狀態。 (END)


1 則留言:

  1. 焦慮不是一天造成的

    所以也不是一天就可以改善的

    它是一種生活習慣

    原生家庭裡種下沒有安全感的種子

    長大後才知道它的厲害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這是書上教的



    我腳踏兩條船

    又想交託

    又無法放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