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愛情公寓~住著祕密的房間─盧忻燕老師

這是馬偕協談中心諮商員盧忻燕老師的文章,請參閱!

========================================



愛情公寓~~住著祕密的房間



盧忻燕



        這是一棟老舊的公寓,外牆灰色的磁磚,已經有些剝落,是那種即使每天在走路的過程裡,都不會在意的就房子。但是,只要你稍微留意,就會發現,不論你走到哪裡,就是可以看到它。明明這樣的不起眼,但是你就是會知道,她就在那裡,就像是記憶中的路標,不論往哪裡走,你就是可以看到,它就在你的附近,不近也不遠的地方。



        在這棟公寓裡面,出租著好多的房間。當我們把鏡頭更拉近些,你會發現,每間屋子的顏色,設計的風格也都各有所不同。有原木的鄉村風格、簡潔的現代設計,更有古典的豪華精緻。在這麼多的不同中,唯一相同的,就是這棟這麼不起眼的公寓,空屋率奇低,往往上一組房客剛剛搬離,下一組房客們就已經背著背包,拖著大大的行李箱迫不期待的準備入住。這棟公寓也跟他的外型一樣,有一個老舊的規定,兩人協議租屋後,就不能再分租給其他人,雖說是規定,但近年來遵守的人卻是越來越少了。有些人總是這樣,喜歡在看不到的地方違反規定,因此,房間內有時候入住的不一定是當初簽約的兩人。而沒有與房東簽約卻入住的人,則是連進出大樓都要小心翼翼的,多數是只有跟其中一位房客分租,往往另一位房客卻毫無知覺。每一任的房客,都是開開心心的進入租屋的房間,卻很少有微笑離開的,多半是在房間裡,發生了違反規定的狀況,讓住在裡面的房客們,受到了不同的傷害。



        突然發現房屋裡多了「人」的房客,往往在發現的過程中,會感受到自己的受傷,也會生氣對方的背叛以及難過在租屋過程中自己的粗心大意。偷分租房間給他人的房客,雖然在分租的過程中,對新進的房客則是有偷偷享受的快感,但是相對於對承諾的房客卻一直背負著罪惡感以及羞愧感。而偷偷承租房子卻因為規定無法光明正大出入房間的房客,除了面臨不能說的寂寞,更會體驗到在租屋過程中見不得光的羞愧以及對於自己沒有先承租到的懊惱。



        每天,在每個房間中,都上演著喜、怒、哀、樂。時間的洪流,讓周遭的環境不斷地變化,卻無法帶走,曾經進入這棟公寓的人,臉上的笑容以及對於未來的期待,同樣的,也無法抹滅那些雖然已經結疤,卻仍有疼痛滯留的感受。更承接著,現在正住在裡面的人,那些掙扎、矛盾,但公寓總是靜靜的,靜靜的。一如往常的存在著…。 



        現在的你,是已經住在裡面嗎?還是正要承租呢?如果是,又是住在什麼樣的房間呢?華麗的?古典的?亦或是鄉村類型的?你是簽約的?偷偷分租的?還是悄悄承租的那個?現在的你,是愉快居住的?是承受傷害卻無法搬離的那個?亦或是承受著分租給他人,遊走在焦慮與壓力邊緣的那個?還是你是那個偷偷進入房間,完全不能夠與他人提起或者是承受矛盾焦慮煎熬的那個?不論你是哪一個,在這個過程中,你都受了傷,那當受了傷得你,有讓自己療傷嗎?有好好的看看自己受傷的地方嗎?有給自己一個在清洗傷口,痛的時候一個真誠面對自己的空間嗎?還是這時候的你,已經六神無主、全然的不知道該何去何從了?



        先暫時離開房間吧,容許自己找個地方,一個讓自己安心、相信的空間,也許是個花園、也許是一塊草地,找一個是讓自己可以有短暫放鬆、舒適的地方。好好的,好好的為自己傷心,因為,心,真的被傷到了。容許自己在這段時間裡,好好的難過,好好的流淚,讓自己,在這裡好好的被自己擁抱,輕輕拍拍自己,暫時放下混亂又矛盾的一切,讓自己能夠全然的傷心,而這也是療傷的第一步。



        在釐清一切的開始之前,在那個讓你安心的地方,挑選一本筆記本,用「我」、「你」以及「他」為主詞的方式書寫下自己受傷的心情,用「我」的故事來感受自己所感受的痛、用「你」的故事看看對面的自己有多受傷,用「他」的故事來瞭解在這個過程中,自己的轉變。藉由文字替受傷的自己說說話,擁抱受傷的自己;讓自己能夠輕撫受傷的心,匯聚往前邁進的力量。唯有承認自己受傷了,才有可能真正的看到在房間中自己的樣子。就這樣吧,好好的面對自己的傷,它除了需要時間,更需要的,就是對自己的寬容與體諒。等到有力量的時候,再去面對房間內的一切。也許未來會雲淡風輕,但是至少在當下,容許自己傷心一下吧。(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