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心衛單張「你知道 情緒也需要疏通的嗎?」

你知道 情緒也需要疏通 的嗎?

諮商心理師 姚珮華

 

親愛的家人生病,我們的心裡會慌、會害怕…

面對醫療上的決定時,讓我們感到辛苦、無助…

日復一日的工作裡,怎麼做都做不完,有種無力感…

各種人際關係,家庭、同事、朋友怎麼這麼難搞,好累ㄛ…

 

在日常生活中,種種發生的事件,都會引發我們不同的情緒(如上述),這情緒有愉快的、有不舒服的,愉悅、期待等這類的情緒我們比較容易跟別人分享;悲傷、難過等往往都往肚子吞、自己扛,說出來容易招來是「不夠堅強」的標籤,回想過去走來的日子,真的是這樣嗎?



人的情緒就像一座水庫,當負向情緒適時得到抒解,有如水庫卸洪,以保有水庫原本的正常運作功能,如同人可以保有自己的日常運作功能,如上班、照顧家人等。反之,當情緒累積到相當的量而水庫匣門沒有適時的打開,水庫就有爆裂的可能,舉凡沒有辦法控制脾氣、躺床、淚流不止等,連原本有的能力都喪失了,像是無法上學、上班等。<i>留意自己的情緒,學著照顧自己也是一項技能,需要學習、需要練習</i>。

 

情緒小錦囊:

Δ當情緒來的時候,放緩速度、花點時間看看自己的情緒從哪來?怎麼產生的?

Δ接納、允許情緒的存在,找些讓自己開心的事來做,如散步、運動、創作、能得到善意傾聽的朋友說話。

Δ當情緒己經有生理反應(沒胃口、狂吃、失眠、嗜睡、生活無動力等),為自己尋求資源,找醫生檢查或心理師探究自己。



協談中心有專業的諮商心理師陪伴您一起察覺自己的需要,照顧自己的需求!


收費標準




















類型


住院病患


門診病患

(首次)


院內義工


員工


民眾

(個別單人)


民眾

(一人以上)


費用

 


免費/院方全額補助


600


1000


 

以上心衛教育內容僅做瞭解自己參考使用,無法取代諮商師當面評估。若想進一步瞭解者,請向協談中心洽詢。



台北院區預約專線:02-25433535轉2010

淡水院區預約專線:02-28094661轉2179。

1 則留言:

  1. 諮商師您好

    我需要朋友 但最近發現沒有朋友並不是我的錯 因為如果有朋友我很容

    易被利用 或任意的說出重要的心事 可能處處被人看為異類 所以我個人

    知道我適合隱藏於大眾之間 不要人云亦云 如果事情太複雜 不要去想

    安靜一下 每個人都有弱點也都想求生純 今天看到有人要跳樓 我想人都

    希望活在有未來的現在 有意義的現在 靠人人會倒 靠上帝雖然抽象 但

    是信仰從小幫助我度過很艱難的處境 如果上帝要我在世界和信仰二擇

    一 我想我會選擇忠於我的信仰



    Sylvia ,Taipei

    18/05/20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