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平安線 班督導周報002期

                         班督導周報2008.10.20



Q:我們擔任志工,已經受過足夠的專業訓練,也不斷參加繼續教育,甚至在外面參加許多的訓練課程,為什麼還要班督導來帶領討論? 



A: 



每位志工進入平安線服務,的確需要受到嚴謹的訓練與實習,並且在服務期間仍要接受足夠時數的繼續教育,才能確保我們的服務品質。然而,因為大環境的改變,社會的問題也變得多變,即使平安線大多接獲精神疾病個案或是特殊個案,但問題的內容常常會跟社會環境的變動相關。在甄選過程的訓練以及繼續教育的內容,恐怕無法靈活隨時處理當下的問題,因此,班督導在接獲個案的當下就與志工進行討論,即時進行解決,才能符合立即性的需求。 



通常在個案來電後,我們對個案的內容最為印象深刻,如果能在當下立即與班督導進行討論,對自己處理個案的狀況能夠更加清楚,也能了解到自己在助人歷程中的優缺點,並且能在當下把個案的狀況對自我的影響降到最低,不會影響到接下來的助人工作。除了個人的助人能力可以在討論中提升之外,班督導因為討論的過程可以對個案有所瞭解,也可以判斷是否呈報協談中心列為特殊個案處理,避免資源的浪費。透過與班督導的討論,讓我們在填寫紀錄的同時,可以填寫有效的分類,而不是總是勾選同理心而已。

 

另外,也透過每班最後三十分鐘的團督,讓同班的伙伴瞭解有哪些個案的狀況需要注意,讓全班可以達到共識,討論處理個案的同時,也能讓全班的夥伴助人技巧得到提升,另外班督導也可以告知下一班的班督導對該個案多注意,建立良好的通報系統。 



因此,班督導的功能是協助大家,而不是監督大家,是提升整個平安線的素質與服務效能,而不是提升個人的聲望與名氣。與班督導的討論是相互的提升專業素養,而非辯証個人能力的高低。 



凡事萬般互相效力,只為讓眾人得着這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