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心衛文章「先把『但是』放在旁邊吧!」, 實習心理師高慧軒

先把「但是」放在旁邊吧!

實習諮商心理師 高慧軒

「但是」,有一個神奇的功能,好像一盞聚光燈,讓人只會注意到接下來的句子。

「我的優點喔,可能就是隨和、會想幫助別人、然後對事情滿負責的,但是,就跟大家差不多啊。」

「我有看到孩子情緒管理的進步、他常常當我的小助手,是個很棒的孩子。但是吼,東西還是老是亂丟,還有功課老是拖到很晚才寫。」

「他這次回家在跟我溝通的時候,的確有試著用別的方式表達。但是啊,口氣還是很差欸。」

這樣的敘述,你熟悉嗎?


我們的文化和成長過程,很努力教我們找出美中不足的部分。稱讚太多會驕傲,沒有點出不足無法進步。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看不到進展,而是太快看到不足,且很專注於想要修正不足,因此在思考或表達的過程中,「但是」有如聚光燈,搶走所有風采,彷彿前面那一句讚美,只是為了要鋪陳「但是」以及後面要說的「不足」出場。

在諮商室中,這是很常見的情況:有時前面那句剛出來時,孩子的眼神還微微發亮;而當「但是」出現時,頭垂得低低的、嘴壓得扁扁的,眼神變得無光。伴侶也很常如此,最後都忘記前面其實有讚美,只為了後面這句「但是」而陷入攻防戰。這其實是件很可惜的事,因為不是沒有看見,只是太急了。

但是,這件事很重要嗎?你或許會有這個困惑。

當一個人看見自己的努力與嘗試有成果時,才會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我們永遠沒辦法擁有所有東西、特質、優點,因此若不能先看見自己有什麼、不能滿足於自己已應有的,便容易落入「比較」的陷阱,難以感到快樂。在一段關係中,成長、在乎與被在乎的感覺,往往來自於你能看見對方的努力。

並不是要忽略那些還需要調整的地方,而是先把「但是」放在旁邊。現在的你,也許容易將1%的力氣用在看到好的、99%看到不足的;若試著調整比例,例如50%看到已經努力的、50%看到還能努力的,你會發現你看自己、看別人、看待關係眼光變得很不一樣。

如果是孩子,請先先好好看見他的的努力吧;如果是伴侶,請先好好看見對方改善的成果吧;如果是自己,請先仔細看看自己的優點吧。

試著把「但是」放在旁邊吧,慢個一分鐘也好,你會發現你所看見的「好」所發揮的影響力,比你想像的更大。(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