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心衛文章「給現在的自己,一個允許;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實習心理師 陳姿文

給現在的自己,一個允許;你想成為 什麼樣的人?

文:實習心理師 陳姿文

 幾年前,我深受FB轉傳的一句話吸引。當時的我,正處於生涯抉擇的階段,對未來徬徨不安,對自己感到困惑。我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能做什麼、做什麼才是所謂「正確」的決定,當我選擇這條路後,我的一輩子就只能這樣走了嗎?我不甘於只是這樣,但我也不曉得我該何去何從...於是,我開始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甚至一度還對自己的存在價值感到困惑,我處於一個很低迷的時刻,對未來不抱著任何希望,這樣恐懼的感覺襲捲而來,籠罩我的是一片黑暗,好長一段時間裡,每天,我就是醒來,然後痛苦地在床上、在書堆裡,進食接著睡著,日復一日在這樣的世界裡循環著。在我人生的低潮時刻,這句話敲醒了我,讓我開始思考,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而當時的朋友和這句話的出現,陪我走過一段混亂時期。

幾年後的我,重新回過頭來反思,這句話對我的影響,我注意到自己是個容易受文字吸引的人,特別是一些提到「夢想」、「自由」的句子、文章、歌詞甚至書籍,我都會多看幾眼,同時也思考著,為何「夢想」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如此的重要?我回想,當時這麼痛苦的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於職業選擇,我想從事的工作跟媽媽期待我去做的工作,其實有高度的重疊性,我發現我在「做自己」跟「他人期待的自己」當中做了一番掙扎,這樣的掙扎讓我不禁懷疑,我的「做自己」,是不是一種內化而來的價值觀所導致的?如果是,而我不想照著他人的期待走時,那麼,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於是,我開始在心裡和自己對話。

『自我探索,讓我找回我與自己的關係』

「我想成為讓自己快樂的人!」我在心底渴望著。

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帶給自己快樂呢?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然而,什麼事情是我喜歡,完成後會帶給我滿足或成就感的呢?

在我的自我對話裡,這讓我想到戲劇國寶李國修的父親曾對他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是功德圓滿。」之於我而言,我告訴自己,我會的不必多,但能不能專心做好一件事情,而這件事情是我也認同的、能夠盡情發揮的,同時也能看見自己在做這件事情時,眼神中露出閃閃發亮的樣子,如此,我的這一生變得到我想獲得的意義感了!

過去的我,在大部分的時間裡,並沒有把這樣心底的渴望納入我的生涯抉擇中,我跟著主流價值走,在這一片,每個人都朝著相似樣子邁進的潮流裡,最後我決定離開,離開這個決定很困難,離開同時也很孤單,但這些都比不上讓我自己快樂來的重要。為了得到他人眼光、贏得認同,我成為了他人眼中所期待的樣子,我努力念書、努力工作、努力所有事情,但我並不快樂。每每夜深人靜時,我都會聽到從我心底傳來的哀鳴,很細微細小的嘆息,努力成為他人眼中期待的樣子,讓我疲憊不堪,我的心沒辦法輕盈,心情也越來越低落,把自己縮的很小很小,害怕哪天我再也無法達成他人期待時,那時我又會是什麼樣子?

正當我思索時,耳邊傳來行軍鼓的節奏,一個清亮的女聲開始唱著…「從現在我不會再逃避,重新的喚起,埋葬在我心底的血液,沉住氣,我的心不再移,屏息不放棄 慢慢的朝著我的夢前進…我會用盡所有力,奮力的躍起在天際 迎著光明…我會更用力呼吸,飛到另一個燦爛天空 完美 落地」這是完美落地的歌詞,不管是男生或女生的版本,每每在聽這首歌的同時,都能激起我那些存在在心底,想為自己做些什麼的念頭,蠢蠢欲動開始行動;每聽一次,它也喚起越多我心底的渴望,我想讓自己快樂,我想讓自己自由,而讓自己心自由的方法,便是找到我能夠揮灑的地方,於是我開始堅持走,屬於我的路。

我開始放棄那些從他人而來的期待,重新期待自己的樣子,即便沒有被看好,或者,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理解我,那也沒關係。現在,我正慢慢的找回那些,過去不敢堅持但能使我快樂的事情,我想順從自己這一份對生命意義的渴望,亦步亦趨的前行。對我而言,生命就像花朵綻放的過程,從含苞到豔麗綻放到最終的凋謝,起伏的人生雖充滿挫折,同時生命也會帶來許多的驚喜,生命會帶給我們更多「可能」的力量!不管做任何事情,在行動前能夠思考清楚,能夠為自己撐擔起那些傻勁的結果,那麼我想,就算是為了心底的渴望,跌得渾身是傷,也算是值得!

親愛的朋友,你聽見來自心底的渴望了嗎?

讓我們一起來探尋,成為一個你想成為的自己吧!(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