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轉載:《聯合報》找出壓力來源 生理監測儀抓得住你

轉載自聯合報2008.07.14

網址連結:http://udn.com/NEWS/HEALTH/HEA2/4423013.shtml














找出壓力來源 生理監測儀抓得住你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8.07.12 02:24 am














馬偕醫院引進情緒壓力檢測儀,將感應器夾在患者指尖,並向患者提出問題,經由生理反應,可以發現他現階段最大的壓力來源。圖為馬偕協談中心主任王榮義(左)為患者進行檢測。

記者蘇健忠/攝影


最近股市直直落,許多「菜籃族」損失慘重,連帶心理壓力極大,因而求助醫院的壓力調適門診,透過生理監測,可以幫助個人了解壓力來源,並評估紓壓方法是不是真的有效。


目前有不少醫院設有壓力調適門診,大多數經過精神科醫師看診,再轉介心理諮商,並借重「情緒壓力檢測儀」找出病患壓力來源。台北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呂奕熹解釋,情緒壓力檢測儀是一種生理回饋儀,只要將感應器夾在患者指尖或耳垂,並在此時向患者提問,讓患者回答,藉此監測心跳的變化,便可找出當事人現階段最大的壓力究竟是課業、工作、家庭或是人際問題。


呂奕熹舉例,有一名當事人經由感應夾所出現的心跳,每分鐘超過120下,顯示一直處於焦慮緊張狀態,但他自己卻渾然不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鐘國軒說,有一名年近50的退休老師,因為鄰居裝潢聲響太大而失眠,和鄰居溝通未果,還被對方「嗆聲」,兩人大吵一頓,讓他氣到想上法院提出訴訟,以致夜夜失眠;後來他到門診求助,除了口服微量抗憂鬱劑外,並藉由生理回饋儀監控,學習自我放鬆的方法。


鐘國軒和呂奕熹表示,許多人自有一套紓壓技巧,但因方式不對根本沒有真正放鬆,透過生理回饋儀監測的數值變化,還可以了解紓壓方法到底有沒有效。不過,生理回饋儀只能處理壓力反應,卻無法幫病人去除壓力來源,就像股市下跌是壓力來源,但任何人都無法不讓股票下跌,需要當事人自我調適。


【2008/07/12 聯合報】@ http://udn.com/

1 則留言:

  1. 安安~你好 你有及時通或MSN方便連絡你的資訊嗎?

    因為我想請問一下走過生命幽谷內容是在說什麼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