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黃乙白實習諮商心理師介紹

黃乙白老師的自我介紹



※ 相關學經歷:



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研究所 碩士

彰濱秀傳醫院精神科  兼職實習諮商師



※ 理論學習:



從個人的經驗中,我發展出對親密關係、家庭互動相當高度的好奇和興趣,研究所中關於婚姻與家庭、兒童與青少年、親密關係與伴侶的理論學習,更讓我對婚姻/家庭的困境與現象有更多的瞭解。



1.  兒童與青少年異常行為診斷:過動/注意力缺失、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妥瑞症、選擇性緘默症、兒童/青少年憂鬱。

2.  死亡心理與諮商:哀傷歷程與反應、臨終病人與其家屬的哀傷、自殺與他殺的哀傷、兒童的哀傷、罕病兒父母的哀傷、早夭兒童與意外流產夫妻的哀傷、哀傷治療中夢的工作。

3.  性別關係:性與性傾向、LGBT議題、性侵與家暴、人工流產、愛滋伴侶。

4.  婚姻與家庭:家庭週期、婚前關係、親職、核心家庭與原生家庭、婆媳問題、外遇問題、離婚議題、親子衝突。



※ 實務訓練:



除了課程之外,許多相關的工作坊與研習的經驗,也讓我對實務的技巧有更貼近的瞭解和想像,讓我在個別諮商與伴侶諮商中有一些地圖能夠依循。


1.  表達性媒材心理工作:藝術創作、投射性圖卡。

2. 隱喻故事

3.  女性主義創傷治療:性侵、家暴、兒童性侵害、自然災害。

4.  伴侶/婚姻治療:家暴、外遇、離婚、同志伴侶、婚姻衝突。

5.  家族治療:結構學派的家族治療。

6.  同志伴侶與家庭: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同志家庭等等議題。



※ 接案經驗:



在精神醫療機構實習半年的時間,接觸的議題包含家暴、繼親家庭、親子衝突、情感性疾患(憂鬱、強迫),曾在有個別督導的情況下進行夫妻的婚姻諮商,較熟悉的個案類型為成人與青少年。



※ 感興趣的議題:



親密關係、婚姻問題、親子關係、LGBT同志議題、懷孕諮商、性侵與家暴之創傷治療、悲傷治療。



我相信人對自己以及世界的理解,都來自於我們所身處的社會,和生命中各種重要的關係。我們的性別、外貌、年紀、性傾向、家庭背景、社會角色,都決定了別人將如何看待我們、定義我們、期待我們……,許多時候,這些主流的聲音也許才是我們陷入困頓的原因。如果你願意,邀請您與我一起來窺看,也許主流之外,還有另外一條道路……朝向你自己所定義的滿全……。

3 則留言:

  1. 黃老師:

    我現在最困擾的情感問題始終還身陷其中無法自拔.想請問黃老師諮商會談

    時間是否一星期可以多预約一次?

    心豪SNOOPY

    回覆刪除
  2. 您好黃老師,

    我是台神的學生,我不知我的太太是變性人,

    她是菲律賓人,從小就喜歡打伴女孩子,

    在19歲後,就使用女行荷爾蒙,前一陣子,

    到泰國變性,她看起來就像女孩子,我該如何,

    有可能有平靜的家庭生活嗎?她這樣做是否合神的心意?

    這是罪嗎?

    回覆刪除
  3. 雅各,您好:



    我猜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您的心情一定相當地震驚,

    心裡一定也充滿很多疑問與恐懼。



    我想先就我知道的部分給您一些回應,

    不過若是要針對您的狀況,給您一些幫忙的話,

    我很希望還是有機會當面或者電話上跟您請教更細節的問題。



    跨性別者選擇變性的原因,非常多元,

    有些是因為先天擁有兩性的器官,

    有些是因為性別認同與自己遺傳的生理性別不一樣,

    我猜對您的太太來說,她也許是屬於後者,

    也就是她雖然有男性的生理性別,

    但是她在心理上的性別認同是女性。



    對於跨性別的人來說,決定變性的歷程其實是煎熬而漫長的,

    她們自己常常經過了很多內在的征戰,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而關於是否要對別人公開自己變性的選擇,也常常是相當掙扎的,

    因為那牽涉到外界對於變性的看法與評價,

    所以有蠻多數的變性者,出於自我保護的原因,不會選擇公開。



    但是我相信,對於做為伴侶的您來說,

    沒有被伴侶誠實告知這件事情,是相當受傷的,

    當秘密被發現以後,也會是充滿困惑與很多情緒的。



    所有面對婚姻中有秘密被揭發的夫妻,

    都會面對一段重新找到平衡的路,

    您們並不一定會分開,但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您們能不能夠有平靜的家庭生活,包含很多複雜的因素,

    比如說您們本來的感情基礎是如何?

    您們溝通與處理衝突的方式是如何?

    變性這件事情對您們兩人價值觀的衝擊是如何?

    除了您以外,是否有其他的人知道這件事情?他們的反應又是什麼?

    這一些,都會是您們找回平衡的過程中,需要一起面對的事情。



    至於變性的議題是否有罪?是否合神心意?

    可能都不是可以黑白分明地回答「是」或「不是」的問題,

    因為在價值判斷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您們的感情、互動、渴望和軟弱,

    兩個人需要細細地探究,好好的溝通,並且真實擺在神的面前。



    我很誠心地建議您,

    找一個您信任的人,而且對變性議題不會有道德評價的人談談,

    因為在用道德評價這件事之前,更重要的是在接納的環境裡檢視您的婚姻。



    如果您願意,我很歡迎您來電預約我的時間。

    如果有進一步的問題,也歡迎來電給我。



    面對這件事情並不容易,讓自己不要是一個人面對,

    允許您的伴侶跟您一起面對,也允許您信任的人跟您一起面對。





    以上



    黃乙白心理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