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姊弟情.深

爸爸在會談室裡談著孩子的狀況,頗為煩惱,

進入青春期的孩子,

除了對自己莫名其妙的發育感到不知所措之外,

還有揮之不去的課業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挫折,

現在的孩子,

並沒有因為物質環境變得較好而較為輕鬆,

也沒有因為各級學校廣開大門而得以喘息,

反而因為上述外在條件的改變而無法獲得諒解,

心底的苦其實是更重更難說出呀!



請家長先停下來,是否孩子都知道他的擔心?

是的,孩子都知道,

有好好談過嗎?

嗯…

那還是請孩子先進來吧。



噢,不是一個孩子,是兩個孩子,

大的已經進入青春期,小的還沒有上小學,

這一大一小,也難怪家長辛苦,

分別處於不同時期的孩子,需求差異頗大,

滿足了一個,另一個的需求又緊接而來,

要當個稱職的家長是不容易呀!



小的拿著畫筆和紙,在一旁安靜的畫著,

任由我和家長與大孩子的交談流動,

算是個乖孩子吧,我想。

一個這麼小的孩子,臉上稚嫩的紅色,

任誰看了都心疼吧。



我請家長把先前的對話再向孩子提了一次,

明顯的,這孩子也知道家長的為難,

沒有反駁,也沒有抵抗,一樣是乖乖的坐著聽,

慢慢把頭給低了下去。似乎是聽進去了。



知道家人這麼關心你嗎?

知道呀…

要不要告訴你爸,其實你是知道他的心情與想法的?

嗯…



這孩子慢慢抬起頭,很認真的看著他,

認真的和爸爸講話,一字一句的慢慢說。

在青春期的這段日子裡,能夠一起出現在會談室,

表示雙方都在乎著對方的,

親子之間,真要有什麼說不得的,

大概是沒幾樣話題吧。

這是我的信念:有開始就有希望,

越早開始,希望越大。



說著說著,好容易大孩子把想法慢慢的講出來,

原先乖乖畫圖的小孩子,

卻在這節骨眼上朝爸爸溜了過來,要拿他的糖果,

而爸爸,也順手就抱起了他,

一邊在掏著袋子裡的糖果,

一邊在聽著大孩子的話。



這段話,就這麼不小心給小孩子給糊了過去,

不是很清楚。



好吧。先暫時這樣。



我回到家長這邊,請他再對大孩子說出他的看法,

既然在會談室裡,溝通是有來有往,

只是單方面而沒有回應的談話,

根本就是訓話,不是溝通了。

任誰在這種情境下,都聽不了多久的。



就這樣一來一往,兩個人的交談前進著,

家長看到孩子的挫折,

孩子聽到家長的期待,

彼此都把對方放在心上,不是耳邊風,更不是眼中砂,

兩個人的關係動起來了。



咻~

小孩子又溜了進來,就在兩個人談得正認真的時候,

這次我可不放過。



哇~你好厲害,看到我們在講話,你就會跑過來耶!



這回被看破手腳的小孩子,突然不好意思起來,

自動溜回原來畫圖的位置,

繼續拿起筆來畫畫。



接下來,我讓大孩子說出被小孩子打斷談話的感覺,

也讓家長看到兩個孩子之間的交手,

當然大孩子覺得很不公平,常常被小孩子給干擾,

心裡感到很煩。我也順道問了小孩子,

是否知道他干擾了我們的談話,

他倒是回答的清楚,認為姊姊以前有更多和爸爸相處的機會…



想讓爸爸抱抱嗎?

(…)

想要像弟弟那樣被爸爸抱嗎?

(搖頭)

是不想呢,還是不方便?

我太大了啦,爸爸抱不動(低頭害羞,聲音小不可聞)

想不想讓爸爸抱抱呢?

(…)

爸爸,那可以請你摟著她嗎?



好久好久以前,那個擁有爸爸媽媽的愛的孩子,

身旁儘是溫暖和風,全身都散發著光芒…





爸爸放了心,大孩子有了目標,

小孩子有了畫完的圖畫,

走出會談室的大小孩子,

早忘了剛才互相的不滿,又嬉笑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