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實習心理師陳姿文的文章:「真實關係帶來的療癒」—帶完『與自己相遇』團體的看見」


「真實關係帶來的療癒」—帶完『與自己相遇』團體的看見
文:實習心理師 陳姿文

在參加團體前,包含我自己,都會有許多對團體的想像,包含:帶領者的風格是什麼?遇到的人好不好相處?我能夠在這裡自在的表達我自己嗎?我說的會不會被別人評價?我在這個團體裡是否會有收穫?我能不能對這個團體有貢獻?我說這麼多/少,別人的反應是什麼?…等,或多或少都會有這些擔心,這是很普遍的狀況,有時候不只參加的人會這樣想,帶團體的人也會有這些內在的擔心、焦慮存在,因為每個人對於未知的事物,都會有各自不同的想像,這也會影響我們來參加團體的意願和心情。

在帶團體的過程中,我感受到每個人在這裡真實的人際互動經驗,互相分享彼此的生活,以及對同件事情有不同看法時,能夠拿出來討論及核對,這樣的經驗帶給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有更多的可能性。像是有人遲到了,那是否要等他?等或不等,可以等多久?…等,團體中每個成員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透過這樣的經驗看見我和別人的相同或不同;以及我們在自己的人際關係裡,有著什麼樣的經驗,經過催化,讓我知道原來每個人也都有相同或相異於我的部分,讓我對於自己的困難,不再只有一種感受…透過這些真實情感的交流,讓成員的關係更加靠近外,也和自己的內在感受更加的貼近,讓自己內外更趨一致。這樣的討論和核對,能讓原本心裡想像會發生的事情,讓它不再這麼影響我和別人的相處。

帶完這次的『與自己相遇』─自我探索成長團體後,有個很深的體會是,許多的前後轉變,都是由外在痛苦而生、由內在衝突而來、由覺察而開始思考,也許看見自己一再重複自己不喜歡的樣子,是件多令人沮喪和痛苦的事情啊!但我們仍然站在這裡,去面對這些不舒服的,我覺得這就是每個人的生命當中,最值得被自己好好欣賞及大力稱讚的生命力!在這次的團體裡,我自己也學習到許多事情,從每個人的生命分享及經驗裡,我聽見來自成員生命給我的禮物,包含「對所有事情的謙卑」、「為關係而做的選擇」、「從關係中開始學會表達自我」、「界限的重要性」、「愛自己從聽見自己的需要開始」、「在新的開始前給自己一個新嘗試,就會有新的經驗出現」,更重要的是,當我們都在團體中看見屬於人共有的脆弱時,這樣真實的關係帶來了療癒,帶出了勇敢的觸動,我感受到成員們的轉變,同時也看見我們彼此的成長。

我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夠見證這一切的發生,我會帶著我和成員們一起經驗到的禮物,往我自己人生的下個階段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