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文章分享:你的美麗由你定義

本文由馬偕協談中心諮商員劉又菁撰寫,

劉又菁諮商員目前服務於馬偕醫院淡水院區。



=====================================================================



你的美麗由你定義 



馬偕協談中心 諮商員劉又菁 



        我是胖的。 

        就算如今已經瘦了下來,仍有個胖女孩住在我的靈魂裡。 

        我一直擔心,總有一天, 她會再度佔據我的身體。 

                                                                        ---詹雅蘭,靈魂裡的胖女孩 



        每當你看著鏡子中的自己,你會注視哪裡?是眼睛、鼻子、嘴巴、痘痘?還是手臂、胸部、屁股、大腿?下一秒,你的心裡會浮出哪些聲音?是稱讚還是批評?不管你胖瘦高矮,擁有多令人羨慕的外貌,相信你都曾經聽過這些來自心裡的聲音,出門前努力遮住自己不滿意的部份,走在路上一直擔心著別人會不會看到,動作怎麼擺都不自在,家人、朋友對你身體的批評指教,在你的腦海裡重播數百次...看著自己厭惡的身體,巴不得換ㄧ個像誰誰誰的身體,人生該會變得多美好啊!根據許多研究顯示,女孩批評自己身體的聲音通常都比外人還要來的嚴厲,只要分別問問看男孩、女孩們從幾歲開始想要減肥就可以知道了。 



        我非常能夠理解女生嚴格要求自己身材的心情,我只要閉上眼睛就會回到當時的場景,都還可以感受到自己的不知所措。大概從國小開始,我就知道身為一個肉肉的女生會遭遇到甚麼樣的言詞對待了。隨便舉都可以講出無數個經典的例子像是,只要我脫掉冬季制服的外套,同學會說:「你還是穿外套好了,因為你這樣大腿看起來很胖!」;我拒絕同學的邀約,同學會說:「難怪你這麼胖,因為你食言而肥啊!」;我買四個紅豆餅,同學會說:「吃這麼多!你是豬喔!」;好一點的可能會是,「你要是再瘦個五公斤就很可愛了!」,於是接下來的幾天,我的心情就和我的食慾一樣低落,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就開始怨嘆父母怎麼給我這樣的基因,非常非常不喜歡自己,漸漸的不管做什麼都開始沒有自信。 



        我的心情隨著外貌的評語起伏,好像我的身體可以決定我的個性、我可以吃多少、應該要多瘦、怎麼樣穿才可以遮醜,而且是別人幫我決定的!為什麼我要讓別人決定我的身體的樣子呢?後來我發現,別人不只包括家人或是朋友,還包括了媒體雜誌的明星、美妝節目與廣告、網拍的麻豆、專櫃小姐,都用不同的方式在告訴我,我哪裡還不夠,還需要做些甚麼、擁有哪些產品才可以完美。後來才發現「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句名言,並沒有真的讓我變得更漂亮,倒是花了不少錢。所以你看到了嗎?媒體不斷的在讓你感覺不夠好看,其實有商業利益的目的,而且對女生非常奏效! 



        當然並不是說想要變漂亮是錯誤、膚淺的想法,問題在於當追求美麗所付出的代價,已經不是金錢時間可以衡量,像是為了變成紙片人減肥、催吐,甚至得了厭食症。在2010年時,28歲的法國名模Isabelle Caro就因為長期的厭食症而死亡,當時165公分的她體重還不到30公斤。Isabelle Caro並不是特例,許多名模都過著不能吃飽的悲慘日子,光想想看他們因為多吃一口蛋糕,需要趴在馬桶邊催吐,感受灼熱的酸苦胃液在口腔食道竄流的痛苦!下一秒,還得穿上名牌在伸展台走秀,想想看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居然是充滿嘔吐物的悲哀,甚至賠上身體的健康與性命!而且,她們幾乎到25歲之後就被嫌太老,被迫離開伸展台的工作。努力保持美麗的速度,永遠趕不上年齡老化的速度。 



        你的人生絕對有比催吐減肥更舒服的選擇,試著追求不會被時間奪走的資產,比如說,培養自己的興趣、增加不同的人生經驗。假如你真的很喜歡變美的感覺,那麼就去好好研究,有些人的成就感真的是來自於幫自己和別人變美,用你獨特的審美觀,去重新定義美的樣子,這還可以發展成很偉大的職業。假如你比較喜歡讓自己的身體自然、舒服,那就別管其他人怎麼評論你的身體,拿出你的Guts做自己喜歡的樣子,把看美妝雜誌節目的時間,做你有興趣的事情,有趣的是一旦你選擇了做自己,反而讓你更特別更獨特,你根本不用擔心瘦不瘦啊! 



        有些人擔心自己不夠好看,無法吸引到喜歡的對象,但換個角度想,如果你的另外一半只是為了你的外表和你在一起,那他也可以因為你牙齒夾菜渣、沒有刮腳毛、胖了兩公斤輕易的跟你分手,你會希望自己的感情基礎建立在外表上嗎?白馬王子在吻白雪公主的時候,根本不care白雪公主的個性、興趣,這樣兩個人怎麼可能過著重此幸福快樂的日子,除非白雪公主每天都在昏迷的狀態。你的身體是最好的護身符,你可以輕易篩選掉不適合的朋友、談戀愛的對象,你的朋友和情人會在你的個性和特質畫重點,而不是在你的外貌斤斤計較。 我的前男朋友就曾經「建議」我可以做雷射手術把雀斑除掉,當時我們還在美麗的八里岸旁看夕陽,可以想像這樣的美景,跟我在一起的他只看到我的雀斑!氣氛瞬間冷掉,我立刻翻臉給他看,大聲說:「我就是喜歡自己這樣,你有甚麼問題嗎?」真正愛你的人,就是會愛你原來的樣子。 



        即使我仍會因為被說「最近臉比較有肉喔!」開始心虛檢討自己最近是不是吃太多,我想曾經努力減肥過的人,都有一個靈魂裡的胖小孩,這個胖小孩很自卑,他很容易提醒你過去曾經受過的傷,但也因為這個胖小孩,你知道自己的脆弱和改變。Christina Aguilera著名的歌曲《Beautiful》在歌詞所說的:「You are beautiful no matter what they say.Words can't bring you down oh noo no no.You are beautiful in every single way.Yes words can't bring you down。」(不管別人怎麼說,你本來就是如此的美麗。批判的言語無法擊敗你。你在各個方面都已經是如此的美麗,沒錯,這些外在的言語無法擊敗你。)假如你也有個容易受傷的胖小孩,安慰他、了解他、用愛來餵飽他,當胖小孩被好好照顧的時候,他就不需要提心弔膽的過日子,隨時隨地提醒你是不是變胖了。你也從胖小孩的身上,學習怎麼樣愛自己,學習怎麼樣回應內在種種批判自己的聲音,因為你本來就是如此的美麗,也只有你能為自己的美麗定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