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文章分享:我和我的好朋友: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

本文由馬偕協談中心諮商員張儷馨撰寫,

張儷馨諮商員目前服務於馬偕醫院台北院區。



=============================================================================



~我和我的好朋友: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 



馬偕協談中心 諮商員 張儷馨



老師你好: 



        我現在是國三的學生,照理說應該是要專心準備基測以及衝刺的時候,但我卻覺得有件事情一直讓我覺得很煩心,讓我根本沒有辦法靜下心來念書。 



        在國一進去的時候,我原本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但後來在國二下學期快結束時,不知為何突然就疏遠我,從那開始這件事情我一直放在心裡困擾好久,就算有身邊的其他朋友給我安慰,我覺得我還是無法釋懷。 



        我跟她原本是跟其另五個女生是同一夥的人,我們當時號稱是班上七朵花,我們七個人大概去哪裡都會一起,但我知道就算七個人出去,我大部分也都只有跟我那個好朋友一起,我只有跟她是最熟的,我對於跟其他人沒有很熟,我也覺得還好,只是不知道為甚麼自己跟他們沒有辦法很熟而已,有時候我會靜靜在外面看著他們,不一定會參與,不過我跟男生們倒是很容易相處。後來中間我們七個發生一些事情,加上有一次我們要一起買禮物送老師的時候,我發現我竟然沒有被他們算進去,老實說那時候我心裡蠻難過的,但想想也覺得算了,我其實跟他們就算一夥好像也不是真的那麼熟,就說服自己說沒關係,反正至少還有一個好朋友,從那之後我和我的好朋友就沒有跟她們一起,我們兩個就自己相依為命。 



        我的好朋友,長的蠻漂亮的,所以升國二隔沒多久她就跟隔壁班的男生交往了,之後除了上課一起,後來也漸漸因為她交男友很少在一起,但我知道她那時候並不開心,她偶爾會跟我說她男友對她不好,我會安慰她鼓勵她,但她就是沒辦法離開那個男友,漸漸我們就比較少來往。後來聽說她也分手了,分手後她就主動找我,就我們比較常在一起了。 



        不過或許是那段時間太久,我們倆都變了,我漸漸覺得,和她沒有共通話題,她變得非常的重視自己的外表,對很多外在事物都有堅持,也只想玩樂,但我覺得那對我來說,我不懂,也沒興趣,也覺得不重要,我常因為這些跟她有些爭執,我認為每個禮拜都是去逛街、完拍貼,有一點沒意義,而且也很浪費錢,我不想回頭看我自己的時候,只有這些玩樂的回憶,有時還不一定都是美好的回憶,所以後來我們也就互動越來越少,甚至沒有。 



        之後我大多就自己一個人念書,我本身很重視自己將來,所以我在校算是乖乖讀書型。我偶爾會跟男生互動,但跟她之間好像就變得有些奇怪,直到我一次,我發現她在部落格中,提到”你知道為什麼當初大家不想跟你熟,就是因為你跟男生很好”,我知道這是在寫我,我覺得很難受,我不知道為甚麼跟男生好是不對的,我覺得跟男生的相處都很自然,不像女生都有一大推小圈圈小團體,不過我自己想大概是我家裡有哥哥和弟弟,所以我很知道跟男生怎麼相處吧!我不知道她為什麼這樣,但從那之後她也不太理我了。 



        我自己回頭看看我跟她的友誼,我覺得我付出很多,當她功課不會的時候我會教她,甚至還幫他作弊,她失戀的時候,我一直陪她聊天,陪他到處去散心,我不求回報,我只是希望她把我當成重要的人,但我不知道為甚麼會變成這樣。我曾試著跟她溝通,她也說就是不合了,我也就不敢再多問她,怕聽到我不想聽到的理由。我其實很想挽回,但是我好累,我覺得我沒有力氣再付出了,一直以來我都盡力的陪在她身邊,她發生事情,我會盡力幫她想辦法,每一次吵架,也都是我先道歉,我先低頭,我很包容她的脾氣,她傷了我好多次,但我還是不計較的付出。 



        再過一學期就要畢業了,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就是真的失去這個朋友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做錯了甚麼,是我個性的問題,還是她的問題,我真的很不想以後再遇到這樣的事情,但也擔心是不是自己的問題,而且身旁的人都說著外在的穿著打扮和流行化妝,但我覺得我就真的不懂,也沒興趣,我自己反而是覺得念書比較有意義,可以獲得很多知識,只是我好怕自己未來會和大家脫節,只因我不懂那些東西,我就會失去我的朋友,每次聽到范瑋琪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的這首歌,我就會想起這些,希望可以和她是一輩子的朋友。 



小妮子

-------------------------------------------------------------------------------------------------------------- 



小妮子你好:



        收到你的來信,看到你說因為和朋友之間友誼的變化,讓你覺得難過到無法專心念書準備考試,相信你一定相當在乎這個朋友,面對失去和她的友誼,一定讓妳相當失落吧!而這也讓你開始思考,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導致,以及未來到底該如何與朋友相處,有了更多的疑惑,的確,這真的很令人煩惱與困惑。 



        信中你提到你為了這個朋友付出很多,甚至可能是不被允許的作弊,只要是可以為朋友做的,你都會盡力的力量去幫助她,這些都讓老師覺得你真的在和她的友誼上好努力好認真。不過,老師很好奇你都是怎麼跟好朋友互動的呢?老師看到你們過去一起經歷過的,發現你們會因為有共同的想法、共同的感受,所以不管到哪裡都可以同進退,但是好像後來因為大家對於彼此生活的目標不同,以及喜歡的不同,開始有了爭執與距離,無法像過去一樣彼此互相支持了,想必這也讓妳們都有了孤單的感受。 



        我在猜想似乎是對於友誼的期待有些不同了,好朋友期待不管是怎麼樣的改變,你都能支持她了解她,但你認為朋友應該要一起努力,尤其現在是應該要認真念書準備考試的時候,希望她能像自己一樣也可以重視功課,畢竟自己認為功課對於未來還是很重要的。而好朋友感覺到你已經無法支持她與認同她,於是決定想要結束這段友誼,這讓你既生氣又難過,真的是相當痛苦。 



        不過,你和好朋友過去能一直維持兩年多的友誼,老師相信你一定有很多的優點,讓她覺得你值得她為你退出七朵花,甚至在自己分手後還主動回來找你,希望繼續你們的友誼,這中間一定有許多你們無法被取代的情誼,只是,是甚麼原因讓友誼不再是支持的力量了呢?或許可以想想以前每當你們需要彼此的時候,你們都是怎麼回應對方,而現在又是怎樣回應呢?有了什麼改變呢?另外,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對於友誼的定義是甚麼?朋友具有什麼樣子的特質才會是好朋友,才能有長久的友誼?是不是所有的想法與價值觀都要一樣呢?這會不會有些不容易呢?或許也可以在這個時候思考一下,也釐清一下自己對於友誼的期待,或許可以幫助自己有更多的發現。 



        經營這麼久的友誼突然的消失,的確是相當可惜與難過的,或許當我們更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時候,也可以更有機會了解對方,如果你需要有人和你當面談談,老師很願意陪你一起討論友誼上的感受與想法,歡迎你來電預約老師的諮商時間。 



祝 一切順心 



協談中心老師

(附註:此為模擬案例)

1 則留言:

  1. Dear teacher Chang:



    Your fully prepared work with short summary of each chapter for

    the common reading of your selected book" I closed my eyes" made

    us having a fantastic night though most of our volunteers without

    book for reading in advance. I was surprised that so many

    volunteers brought up their past experience regarding the

    violence issue. Your guiding and said preparation efforts are

    highly appreciated.

    Is it possible to have the computer file of your prepared

    document as distributed to us yesterday night?

    Happy weekends

    Robert L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