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班督導周報第007期:當電話那頭說,我要自殺...

班督導周報007期2008.12.03

主題:當電話那頭說,我要自殺…



Q:最近社會環境不好,自殺的個案越來越多,連星光幫的明星都選擇自殺來解決感情問題。我們如果遇到這樣的個案,應該要如何處理?班督導可以在這個議題給我們什麼樣的協助?



A:

因為年關將近,並且全世界性的經濟蕭條,的確有許多人在經濟的壓力下,感到相當的吃力。即使有穩定工作的上班族都感受到捉襟見肘的辛苦,對部分中低收入戶或是身心障礙者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另外,也因為社會環境的教育問題,使得部分青少年族群面對壓力時缺乏因應的能力,在衝動的情緒下選擇以自殺來解決問題。根據非官方統計,目前的助人專線中,自殺個案的比例正逐年快速增加中,而以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的統計,大約每20年就會有一波的自殺潮,而這幾年正好是另一波的開始。當然,偶像的殞滅也會造成另一波學習的開始,例如早年的谷正倫事件、張國榮事件、一直到最近的黎礎寧事件,均可能造成粉絲們在傷痛之餘,選擇與偶像相同的方式結束生命。



如果在線上面對個案有自殺的意念或行動,首先我們要先確認對方是否已經採取行動。如果對方告知已經採取行動,例如已經割腕、服藥或是燒炭中,就要盡快採取緊急措施,請班督導或其他資深義工幫忙進行電話追蹤及報案,由警方協助與中華電信進行電話追蹤,以救人為優先。如果當事人只是有自殺意念,那麼就盡量給予當事人支持,瞭解造成自殺意念的原因,有時候有自殺意念的人通常就是因為對於某個點過於執著,才會捨不得放不下;重點是,我們不是在分析一個個案為什麼要自殺,而是在幫助當事人打消自殺的意念,因此千萬不要有:「你怎麼這麼想不開?!」或是「我都花這麼多時間幫你了,怎麼你都聽不下去?!」這樣的話語出現。支持、同理、不要直接給建議,會是最好的方法。



至於班督導可以做些什麼?在義工安撫當事人情緒的同時,班督導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包括連絡警局進行報案追蹤,並且隨時回報當事人的狀況讓救援人員可以瞭解做好準備。另外,班督導也可以在義工不知如何與自殺的當事人繼續對話時,可以在旁用紙筆給予協助,提供義工可以確認的方向與角度。更重要的是,當處理完自殺或自殺未遂個案時,義工心中往往會有許多的情緒與感受要處理,為了讓義工不帶著這個包袱回家,班督導在個案處理結束後的簡短對談,以及在值班結束前的30分鐘同儕團體支持,將是最有效的良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