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陪伴喪親兒童─同儕篇

姚珮華老師的作品(二)



給喪親兒童的同儕(適合低、中年級的國小學生)

 

 

浩呆的日記,這樣寫著… …

 

我以前聽過一個故事


「從前,山上住著一個熊媽媽,熊媽有個孩子名叫熊寶貝

他們在生活在一起好多、好多年~



熊媽每天早上會準備牛奶、準備熊寶貝上學穿的制服

準備熊寶貝常常配對不成、或一高一矮、或顏色不一樣的襪子… …

有天熊媽沒有像平常一樣起床準備這一切,因為生病了

於是熊寶貝自己準備上學

可是熊寶貝上衣扣子扣不對稱、襪子也一高一矮



熊媽一直喊累,熊寶貝覺得納悶,因為熊媽已經睡了好多天了啊

熊寶貝非常擔心

後來,熊媽再也沒有起床準備早餐,因為死掉了」


我聽說,「熊寶貝」的媽媽死掉後,「熊寶貝」班上的同學都會取笑他,

當「熊寶貝」想念媽媽的時候,會對著死掉的媽媽的照片說話,

結果被同學笑,說他是瘋子,



「你媽媽已經死了,怎麼還在跟她講話… …」



有時候,「熊寶貝」和同學打架,就會聽到人家說:



「你不乖,所以你媽媽才不要你了」

 

之前,我爸爸從醫院回來,跟我說「媽媽死了… …」,

我不是很懂「死掉了」,我只知道自己一直哭一直哭,再也沒有看過媽媽。

 

明天開始我要回學校上課了,我會不會也被同學笑,

我也會很想媽媽,跟媽媽說話,我會不會也被罵是瘋子??

 

 

親愛的同學:



        當浩呆看完這篇日記後,想想你身邊有人「離開」過(去世)嗎?你當時的感受是?當同學的親人死亡,你覺得我們可以為同學做些什麼呢?可能你對「死亡」是什麼會覺得不熟悉,會問這是什麼?然後,問到的、聽到的答案還是沒有很懂,這是正常、自然的,應該它很不容易瞭解、也不容易懂。

 

        請同學可以試著感覺浩呆的感覺,像是你以前有過類似的很想哭、很難過、很捨不得的那種感覺,例如,你有沒有養過「寵物」??寵物死掉的感覺,是很捨不得、很難過、很生氣的。那種傷心、難過的感覺乘以好多好多倍,因為對浩呆而言,不只是心愛的「寵物」不在了,而是生活中的「媽媽」或「爸爸」不在身邊了,以前在家裡會照顧、陪伴我們的人現在不在了,我們在一起做的事也不一樣了,例如吃飯、洗衣服、幫我看功課、一起坐車子出去,現在都沒有了。

 

        沒有了爸爸或媽媽並不是件丟臉的事情,而且也不是浩呆的錯,或浩呆不好、不乖。失去爸爸或媽媽的人更不應該受到嘲笑的,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只是並不是每個人在上小學的階段就發生了。當你看到浩呆在難過時,你可以告訴他,「好好哭,我都會在旁邊陪你… …」;當他一下子又跟平常一樣跟我們玩在一起,我們就一起玩遊戲,記得玩耍不表示浩呆就不難過了。

 

        浩呆回來學校後,可能會需要老師和同學對他的表現可以給予注意和肯定,那是因為浩呆剛失去很重要很重要的親人,缺少了關注,就像被大人照顧、陪伴著的感覺,所以在這方面是我們可以一起幫忙浩呆的;老師也會鼓勵浩呆多說說他的需要,如果有同學讓浩呆很窩心,也請浩呆讓我們知道,讓我們更清楚知道浩呆真正需要同學做的是什麼?我們都在學習,老師也跟同學一起在學習!

 

        如果同學還想再多瞭解「死亡、生命」是什麼,你可以告訴老師或爸爸、媽媽你需要下列這幾本書:

 

一片葉子落下來  

作者:李奧‧巴斯卡力

發行:經典傳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作者:艾蜜麗.弗

出版社:格林

 

豬奶奶說再見

作者:瑪格麗特.威爾德

出版:台灣東方

愛浩呆的人 敬上

參考書目:



一位國小一年級喪親兒童在遊戲治療中復原力與悲傷調適歷程之研究

繪本:一片葉子落下來、爺爺有沒有穿西裝、豬奶奶說再見

兒童發展階段

2 則留言:

  1. 我的爸爸過世了

    我心裡有很奇怪很奇怪的感覺

    爸爸五六月去世的

    我的難過沒有持續很久

    想哭又不是很想哭難過又有些難過不起來

    害怕可是又很冷靜

    一切的感覺我很矛盾

    我是個高三生

    我覺得自己很奇怪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小潔:

    可以感受到你複雜的情緒

    內在錯綜糾結著…這一定很不好受

    父親的死亡對子女的衝擊很大,且難以訴說

    很多喪親的孩子都有類似的反應,以及不知所措

    這是正常的也是可以被允許的!

    祝福你~以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