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說夢‧賞讀夢團體】結束後語




奇妙的人,奇妙的夢


◎蘇絢慧



為期六週的【說夢賞讀夢團體】正式結束了,回顧這六週和一群團體成員有很棒的學習。每次都是帶著疲憊的身體前往(因為是晚上的團體,而下午我在必須要教
3小時的諮商概論),但總是帶著滿足與興奮的心靈回家。


這個團體是實驗性質,是我剛試著帶領的團體,有別於我曾帶領的失落悲傷情緒支持團體、表達性藝術治療團體、人際取向團體與自我探索團體。這個團體沒有過多的自我坦露,即使團體結束了,我相信彼此之間不太知道別人現在的生活、過去的生活究竟如何。雖然如此,卻沒有影響成員的投入,除了有一個成員中途流失,其他八個人都從頭參與到結束。



事實上,這個團體的心靈交流不遜於其他類型團體,而這個心靈交流與生命參與的途徑便是透過說夢、讀夢與賞析夢的過程達成的。每一次團體,當成員分享他所做的夢時,團體的成員常是一知半解,並且有時充滿疑惑、挫折情緒,但這是因為大家求快、求準所造成的。這個團體的設計便是在於共同合作、集思廣益、集體創意的過程中,慢慢體會撥雲見日,會意出夢影像的隱喻與意涵,然後歷經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這個過程讓許多成員都經驗到兩種感受:當自己是說夢者時,經驗到被團體關注、重視、好奇的經驗,許多人反應在一般生活中幾乎沒有這個機會;當自己是讀夢與賞夢者時,則經驗到投注心力和說夢者一起探索夢意義的驚奇,許多人反映比較不怕夢了,並且可以運用到生活中,當自己做夢,或別人談夢時,有一個方法讓自己深入夢、洞察夢所說的話(另一種有別於文字與語言的話)。



若是問我最大的心得,那便是,多麼奇妙的人啊,因為那些奇妙的夢。



那些夢看起來都似偽裝,並不是照著現實生活的問題演出,但是,在一層一層、一小塊一小塊賞析後,卻讓人實實在在的看見最真實的心靈面貌。



如一位成員說的:夢,比現實生活更為真實。



這讓我想起 汪淑媛 老師曾在我新書(喪慟夢)座談會時提起的,夢,其實是很精準的影像語言。



基於隱私尊重,我無法分享任何一個我聽到的夢,及那些夢在賞析過程後令人嘆為觀止的發現與體會,但我真心的說,我感謝那些用熱情參與團體的成員們,因為他們的參與,拓展我對於夢更深入的接觸,並且,也讓我看見這個途徑真是可行的,也萌起我再辦此團體的想望。



有成員很可愛的分享,若再有此團體,他要邀請好朋友參加,一起探索心靈。



我由衷的希望,在明年度,這個實驗性團體有再舉辦的機會。







 


 

1 則留言:

  1. ◎築夢踏實



    小時候,記得的夢不多,但記得的總是的惡夢。

    大學時,每天忙著充實自己,根本沒閒暇作夢。

    研究所,面臨畢業生涯的焦慮、諮商人的混亂、寫論文的抉擇,我的夢竟一個又一個浮出

    來。

    可喜的是,不再是可怕的,不再是壓抑的,而是如實的呈現著。



    我想每個是人抱著不同的期待來到這個團體,

    我也是,懷抱了一個自己的夢,

    然後在這個裡獻出、

    跟成員與絢慧一同檢視、把玩、欣賞、品味後,

    再好好的重新把他擦拭與收藏。



    認識自己的夢多一點,就是了解自己多一分

    而藉由團體與夢,認識了其他的人交集他們生命的一部分,則是另外的收穫



    希望這是我對夢真實認識的一個起點

    也希望夢還能如實的在未來陪伴著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