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8日 星期五

繪畫自我療癒工作坊圓滿結束


◎蘇絢慧


 

 
此次協談中心舉辦的『繪畫自我療癒工作坊』共有三個梯次,參與的總人數為36人,成員來自四面八方,醫院員工、義工、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專業人員皆有。每個人的期待各有不同,像是「想看看真的繪畫就可以自我療癒嗎?」、「沒有參加過,好奇」、「想看看心理諮商是做什麼的,自己是不是有興趣?」、「被人拉來就來了」、「參加過類似課程,覺得很有幫助,所以就來了」…..


 

每一個團體是有自己的生命的,團體的氣氛、動力、風格、關係都是由團體內的成員一同創塑的。在三個梯次的團體中,的確也看到十分不同的團體風格。第一個梯次的團體,情感引發的很深,許多人接觸到自己失落悲傷經驗;第二個團體則拘緊些,被引發的情感較少,表達較偏認知思考過程;第三個團體則有前兩個團體的特性,有人可以表達了情感,有人則在思考的過程,但也都能相互分享與交流。


  


三個小時的團體其實很短,畫畫又占了一半以上的時間,因此分享時總是有些匆促,再深入談下去恐怕會變成個人治療工作,並不符合這個短期團體的目標,因此,分享大都點到為止。


 

從過去到現在,帶了團體這麼多次,我知道自己始終有個明顯風格,就是「保護」與「接納」。我的推力不大,總希望是成員自己準備好的情況下去坦露自己,並且希望能創塑團體的安全與信任氣氛,因此,這三個梯次,我仍持續著自己的帶領風格:尊重、接納團體成員的不同聲音,也盡可能的讓團體自己形成屬於他們自己的動力。


  


繪畫其實是個神秘的過程。何以說它神秘,是因為連作者自己都不一定能說出何以會畫出這樣的作品,它常常需要一個意義建構的過程,並且隨著情感的變化與起伏,在繪畫的過程中有一個轉化的過程。甚至,可說是一個昇華,將難以承受或面對的部分,在繪畫過程中盡情表達與獲得完成。


     




而作品,本身是沒有語言的,也產生不出意義,因此要靠敘說,無論是寫詩寫詞,或言說,在說的過程中,形塑出作品的意義,這是一個詮釋的過程。而既然是詮釋,也就可以不斷循環詮釋,不斷產出意義。因此,一個作品在不同時間點下,在不同的人觀看下,也就形成不同的意義。


   


在三個梯次的團體過程,我自己也經驗到被一些作品感動,也經驗到被一些作品所散發出來的氛圍所吸引,更聆聽到每一個作品背後都有一個心靈世界,都有一段特別的故事。


   


沒有太多機會聽到成員返家後的感受與發現,但對我來說,倒也認為以藝術走向心靈療癒是一個可行的途徑,希望如我所願,明年的場地與時間,都可以再辦一個深入性的藝術自我探索團體,走四個整天,讓團體成員能經驗到團體的魅力,也經驗到藝術的力量。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想我可能需要心裡諮商協談,

    也對藝術治療很感興趣,

    不知道如何能參與呢?



    事實上,

    我的心裡壓力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生理了,

    若有興趣,在我近日的網誌裡可以稍微了解。



    盼能在這裡找到協助,謝謝!


    回覆刪除
  2. 剛剛忘記留下我的名字,我是Ray,是女生。

    我的網誌是:http://www.wretch.cc/blog/Ray1101



    真是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Ray



    您好。若您需要諮商協談,可以來電預約時間:25433535轉2010

    有許多要談想談的困擾,當面諮商是比較能處理的。

    文字的往返是較有限的。



    若一時情緒壓力大,

    想找人電話談談,

    您也可以撥打平安線電話:25318595



    我們很想提供協助,

    相信您也努力希望自己有所好轉,

    若是有機會,

    我們中心的諮商人員都願意陪伴您走一段路。



    另外,

    繪畫自療團體近日不會再開,

    但可能有其他團體會開,

    有任何訊息,

    我們都會在這裡公布的。



    謝謝您的到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