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最新文章》接受心理諮商前的準備,吳詩琪社工師

接受心理諮商前的準備

吳詩琪社工師

        當您看到本文的標題時,試問腦海裏是否跑出「進行心理諮商前有需要準備嗎?」、「我就是遭遇到問題而深受其擾,需要諮商心理師(以下簡稱心理師)的專業協助,為何還要準備?」、「要準備什麼呢?」等等疑惑,接下來筆者將依自身的工作經驗,分享接受心理諮商前需要準備的想法及理由。


一、請誠實面對自己

        為何會想接受心理諮商?您對諮商的期待是什麼?希望透過諮商的歷程獲得怎樣的改變?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式及建議?而你真心想要接受諮商嗎?還是只是滿足長輩或他人的期待並非出自心甘情願?


二、想要改善之問題類型

        能夠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之後,您想與心理師探討的問題面向有哪些?是自我探索?人際溝通?或是在家庭/學校/工作就業方面之心理壓力?還是親子溝通或是伴侶互動關係的議題?受到過去創傷事件影響所衍生的心理困擾及壓力?自身疾病之調適?近期重大生活事件導致的壓力情緒困擾?又或是成癮議題?等等……


三、對於心理諮商的期待

    在進行心理諮商前,如果對於期待經過一定程度的思考,在初次諮商時,可讓心理師瞭解您對諮商的期待,而心理師有機會向您說明心理諮商的幫助、瞭解個人求助的意願及想法,進而澄清及釋疑。在此我所提的心理準備,不見得要經過深思熟慮的歷程,但您如果有先經過思考,對於自己的想法有個雛形對於諮商歷程是有極大幫助的。


四、衡量諮商費用預算及可能耗費的時間

        各縣市有許多提供心理諮商的機構且公定清楚之諮商費用及所需時間,當然經過第1次諮商後,心理師會提供您諮商次數及頻率的專業建議,而您也可以先考量諮商及通勤所花費之時間及衡量自身經濟,進一步與心理師討論,取得共識。


五、其他常見的問題

1.是否在接受心理諮商之前須前往精神科或身心科就醫?  

        無論您是否於精神科就醫,這都不是進行心理諮商的必要條件。人在面對重大生活事件及壓力時,各自的因應及調適不盡相同,也不一定會有心理困擾或影響日常生活,但如果您希望內在心情有所紓發,願意聽聽專業建議,希望可以有所改善或轉變,心理諮商或許是其中一個選項。

2.我不知道怎麼透過電話預約以及表達我的狀況,這樣如何找到適合我的諮商心理師呢?

        當您有意尋求心理諮商且來電表達意願,諮商中心人員會初步詢問您的需求及想法,視狀況協助安排諮商心理師及雙方都合適的時間。

3.我想幫我的家人(或伴侶)預約諮商,但還沒有與其討論,我可以先幫他預約嗎?

        接受諮商者如果對於心理諮商沒有意願及準備,貿然接受諮商對他的正面影響是有限的,且恐怕導致您與家人互動關係緊張有壓力。建議您先與家人分享您的想法,瞭解您家人對心理諮商的想法及意願,如果他已經成年且有意願進行諮商,建議您鼓勵其自行來電,以利預約他有空且合適的時間。

        倘若以上觀點您都已經思考過,心理上也準備好了,歡迎進入認識自己的航道。希望您對自己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是踏實的,且更靠近真實的自己!

        祝福您在各種酸甜苦辣、披荊斬棘、面對自己狀態的過程中,與自己的距離更靠近,進而勇敢做自己、從「心」出發面對生活可能的挑戰、邁向往後的人生旅途。

 
(筆者有19年醫務社工資歷,現職為馬偕協談中心行政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