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轉載:認識自己 醫院幫你解夢 (聯合報)








認識自己 醫院幫你解夢




























「我夢到地上有洞,裡頭滿滿的蛇。」、「我夢到過世的先生,他好像有難言之隱。」人人都會作夢,有人夢過即忘,有人卻受夢境困擾,馬偕醫院協談中心提供解夢服務,由夢境分析現代人的人生困境。


馬偕醫院台北院區有個秘密花園,福音樓九樓的協談中心,成立已四十多年,專門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現在也提供解夢服務,現任主任王榮義廿多年前就對夢境有興趣,一開始院內同事聽說他會解夢,專程找他輔導;諮商心理師蘇絢慧則透過夢境詮釋,協助驟然喪親者療癒,走出傷痛。只要掛號,即可預約。


「夢是了解一個人內心感受、情緒最快的方式,比問他怎麼了還要快。」王榮義說,夢還可以一針見血,觸及當事人最痛處。他有時會問女兒做了什麼夢,藉以了解女兒內心的感受。


有趣的是,夢境的地點、顏色等細節,也有象徵意義。王榮義說,若是在室內,通常跟家庭有關,換成戶外,則象徵對外的人際關係。但王榮義說,有人常用自己對象徵的了解,亂解釋別人的夢,像廁所一定是讓人不舒服的地方,或狐狸就代表狡猾等,這樣反而無法進入對方的內心,解夢的權力還是要交給當事人。


蘇絢慧廿六歲被「夢」吸引,當時她是安寧病房社工。某天晚上夢見接到父親病危的電話,卻找不到同事代班、訂不到機票,無法見父親最後一面,在夢中嚎啕大哭。事實上,蘇絢慧十四歲就喪父,但因為無法言語的哀傷,有長達十二年的日子,她從未提過自己是個沒有父親的孩子。


蘇絢慧認為,夢境裡的情緒感受是最真實的,來不及跟親人說再見的遺憾,對親人的想念,甚至是不願接受親人死亡的事實、不願面對喪偶的身分,都可能變成栩栩如生的夢境,可以幫助當事人更了解自己。


儘管解夢、釋夢,王榮義跟蘇絢慧不希望別人用神祕兮兮的眼光來看他們或當他們是算命師。他們聆聽當事人的夢,是為了讓當事人認識自己說不出口的情緒、壓力或痛苦。王榮義說,唯有當事人面對內心感受,才能學習如何善待自己,而輔導或諮商心理師則是陪伴他們面對這些情緒跟壓力。



【2008/05/19 聯合報】@ http://udn.com/


1 則留言:

  1. 我就是個很會做夢的人 几乎天天都做 白天有時候想什麼 就會夢到 偶爾也有

    真的 很困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