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馬偕平安線16期新義工第三階訓練錄取名單

馬偕醫院協談中心


平安線16期新義工第三階訓練錄取名單



 嚴小鑾

 魏釜強

 謝旻娟

 賴美雲

 廖謹筠

 王采琪

 李思彤

 顏明明

 陳亭諭

 譚金菊

 李婉菁



 



以上共11位,錄取與未錄取通知將於明日(27日)寄出,請錄取學員依規定繳交第三階報名費用,並留心注意錄取通知內的附件,內有第三階課程與排班說明。若有疑問者,請洽協談中心:2543-3535轉2010,我門將會竭誠說明。



 



未錄取者,而需要了解原因,或需中心說明,中心願意提供一次會談時間,協助您了解未錄取的因素。中心的考核標準說明於通知單上,雖未能達到錄取甚感遺憾,但基於平安線求助者的屬性、組織特性與需要,而有許多考量,期盼您的諒解。並期待您在助人路上不因此喪志,能找到適切的場域,發揮自己的力量,為社會帶來溫暖與良善。



 



若需進一步協助,請洽馬偕平安線主責心理師 蘇絢慧



 



 



 


 



 



 


 

3 則留言:

  1. 蘇心理師平安:

    我是魏釜強,有關這次我的被錄取,心中一直有個大問號存在,原本以為錄取通知的信函會稍稍讓我得到解答,可是今天才收到的信函內

    只有三階的課程說明而已,所以只能請教您了。

    能夠受到各位老師的肯定,讓我名列錄取名單內,我的心中當然是覺得非常的高興與感激,也更增強我繼續往前的動力及信心。但是!長

    久以來,與別人談話一直是我自認為自已最弱的一塊,尤其是以往講電話都不會超過30秒的人,雖說到馬偕上了課後已自認為進步了不

    少,但也只是差強人意。上到二階的最後一堂課,我還為自已在心理上仍然無法作到對別人更多的同理心而感到有困難(上課時曾提出),

    所以雖然想考上卻也不敢抱太大希望;在面試時,心理師也指出我對扮演來電者的回應似乎少了些。所以考完後就以為自已是上不了的,

    可出乎意料之外地錄取名單上有我(伙伴旻娟來電告知時還以為她在開玩笑),反倒是馨賢、菱佩、心芝、舜誠幾位伙伴平常表現可圈可

    點、同組學習的伙伴們都看好的人卻不在名單之內,頓時讓我深覺納悶與懷疑,不知錄取的標準是什麼。



    雖然說中心有其考量,伙伴菱佩也說可能是心理師有看到我的某種特質,但我總是覺得好像去爬一座山,此次只是胡亂走卻碰巧走對了

    路,而不是自已經過研究地圖後對登山路線了然於心並有自信地走到的。因此尚存有惶恐的心;心裡想雖走對了前面的一半路程,在接下

    來的一半路程如果能有地圖來確認路線,是否更是完美呢?!因此可否請您稍稍提示一下,「中心的考量」是什麼,考核的標準為何,讓

    我可以更了解自已的那一部份對於成為平安線義工來講是有效的、及那些是無效的,如此可再加強優勢部份,改善尚缺乏的部份。



    拜託!感謝!



    魏釜強 2/29

    回覆刪除
  2. 釜強學員,您好



    謝謝您提出疑問,很期待如果您願意的話可以約面對面的談話時間,而不是以文字的方式做

    溝通,因文字的溝通十分有限,而每個人對文字的解讀又可能有許多方向,所以僅能稍微的

    回答您的問題。



    首先,還是要先肯定釜強是一個有自己想法的人,雖然想法與表達之間,可能還是有所落

    差,但表達是可以練習的(就像您此刻已試圖表達)。



    關於中心未覆函說明學員被入取與不被入取的原因,是因為那並非是固定標準,不是您技巧

    很強就會錄取,或是您很熱心助人就會錄取,那往往需要全盤的考量,所以評選幾乎是全中

    心人員一同做最後決定的,採納的將是第二階從頭到尾您的出席、學習態度、穩定性、可塑

    性、自我覺察、反思度、基本態度與特質(同理、尊重、接納、真誠)、開放度......等等

    許多關於助人工作所需要具備的各個層面。



    也因為考量是這麼的多,所以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白,而中心也不希望以書面三言兩語就

    幫各位貼標籤或下定評語。只能說以各位目前的狀態來評估,中心覺得是否適任平安線。

    (有人或許不適合平安線,卻可能適合不同類別的志願服務,平安線當然不會是唯一的評價

    標準)



    中心必須要負起對來電者權益的維護責任與評估義工加入平安線的適任度(也就是個人與環

    境的適和度,畢竟我們不是個體戶,而是團隊),所以傾向嚴謹評估,但並非是以優或劣來

    斷定誰可以進入平安線。



    釜強一定是有您適合平安線的因素,或許那不是以技巧或表現耀不耀眼可以衡量的。印象

    中,我記得您多次以同理心回應,反思覺察度也敏銳,雖然回應慢了些或少了些,但那是可

    以練習與累積經驗的。



    當然第三階就需實際接線了,或許釜強最後還是自認為吃力也不一定,但無論如何,我們相

    信您有空間可以學習與重塑。



    若有進一步需要協助的,請來電預約我的面談時間,我很樂意與您一同討論。



    祝福您。



    蘇絢慧心理師敬上

    回覆刪除
  3. Dear Grace:



    I fully agree- the sutiability of being the volunteer will depends on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helper as you mentioned, in additon to the

    flexibility, stability, attitude of learning, etc.of the basic

    requirements as being the volunteer of Piece line. Even after several

    years' experience, I have the strong feeling the postion change in our

    work could also impact our origianl capability. For example, we could

    lose the 同理心 once your client has the same attitude as one of our

    colleagues and ignore our advice always.



    Best Regards

    Robert L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