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現正放映【奇蹟的夏天】








劇情簡介:臺灣後山─花蓮縣美崙國中,一群皮膚黝黑的陽光大男孩正在炎炎夏日裡作著他們的年少大夢;在海邊的足球場上,揮汗踢球奮力前行;球場就是他們的天堂,年紀雖小志氣卻比天高,最大的願望就是一輩子都跟足球當好朋友;為了培養絕佳的默契以及接受嚴密的訓練,這群青少年們打從上國中的第一天,就一起生活在6坪大的球員宿舍裡:一起吃飯、一起上課、一起洗澡、一起練球,說他們是同學,其實更像是兄弟,受傷時互相扶持,贏球時一起慶祝,親密緊貼的生活令他們情同手足,可愛的大男孩們甚至半夜還會在作夢時起腳!而球隊教練,就如同他們的父親,跟他們生活在一起,不但要指導他們踢球,更要教導他們做人做事的道理!他們用熱情燃燒生命,面對理想全力衝刺,面臨國中生涯最後一個夏天的全國戰役,這個夏天,命運之神會以怎樣奇蹟的方式出現呢?他們是否會一起贏得畢業前最終的一場戰役呢?



看了一部台灣的紀錄片,被一群男孩子感動,也被所謂男性的情誼感動。但首先要感謝導演對這個議題的興趣與發掘,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群人默默的在為台灣的足球未來努力與奮鬥,也從來沒想過台灣是可以有足球潛力的。



看片子的過程,我跟著導演的鏡頭認識了這群男孩,看見這群男孩因為足球有了一個夢,也看見他們的未來似乎可以被期待。他們大都是單親家庭,有著辛苦的生活背景,若以環境來看,勢必會是弱勢族群,但因為足球,他們有了很多機會開拓視野,體會不同的經驗,並且在團體的生活中,學習自我照顧與相互照顧。



我沒有看到他們的自怨自哀,看見的是他們如何堅持著自己的夢想,以耐力、毅力與體力克服許多的困難與限制。我看見他們學習如何承擔自己的生命,也看見他們如何體驗與享受生命。他們實在是熱情的活著。



我的淚水隨著影片流下,那不是苦痛的眼淚,而是感動的眼淚,覺得他們好努力的打拼,好用心的對待彼此,好單純的體會生命的活力。見到他們一起培養的默契最後因為畢業而分離了,心裡悵然,覺得這種美好不要分開該有多好?但心一轉,又覺得人必須在分離中學習迎接不同的變化與挑戰,如此才能激發出更多的成長。



我很喜歡導演營造的戲劇張力感,誰說紀錄片不能拍的精彩而動人呢?!誰說紀錄片一定要拍的很藝術,藝術到讓人看不懂呢?!



這部片不會讓人看不懂,你會從裡面看到生命的活力是什麼,也會在心裡默默的為台灣加油,至少,看完這部片後的我,對台灣的未來是有盼望的。



 by 絢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