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7日 星期二

如何克服「假期症候群」

雖然已經開始上班,但是年的味道總要元宵節過後才算結束。不管是上班還是要開學上課,在這麼長的假期結束後,總是會有些慵懶的症狀,例如沒有動力無精打采,無法專注於手上的工作,覺得全身痠痛,碰到工作或書本就開始打瞌睡,下班或下課時間還沒到,心已經飄到網路遊戲、電視節目或是棉被窩裡面去了!這樣的狀況總是要持續一段時間後才能慢慢回復過來,基本上,都可以算是「假期症候群」。喂!電車男都演完結篇了,該收心了吧!



想要克服假期症候群,必須從生理上與心理上同步來調整,才會達到最佳的效益。我們會建議您可以試試看下面的幾個方法:



1.設定固定的時間表,按表操課:



每天固定的時間上床睡覺,最好不要太晚,每天睡飽7-9小時,固定時間起床,固定時間進食三餐,每天固定時間工作或讀書。使用固定的時間表,生理才能了解你的需求,讓全身的能量可以定時的調配,否則一團混亂,該睡不睡,該清醒不清醒,這樣就比較不好。



2.以儀式宣告假期的結束:



去平溪放個天燈,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要努力認真;把遊戲機全部拆線,收到紙箱裡面放好,上面再貼一張自己寫的封條;或是將網路遊戲中的寶物分送好友,並且將程式刪除掉,告訴自己是該退出江湖金盆洗手的時候。用一個自己可以接受的儀式來宣告假期已經結束,讓自己心理也能夠準備應付接下來的挑戰。



3.多做運動,多吃蔬菜,多曬太陽:



假期期間最常大魚大肉,不然就是有吃不完的零嘴,要在過年期間不胖個一、兩公斤,需要有很大的毅力才行!而長期坐在沙發上當發呆的馬鈴薯頭,不僅可能會引發肩膀酸痛,渾身不對勁的感覺,也會讓肚子上的肥胖細胞囤積的更利害。因此,在工作讀書之餘,每隔一段時間就站起來動一動,或是扭腰擺臀,或是做做健康操,都能幫助回復注意力與體力。飲食方面則多食綠色蔬菜,增加纖維質的吸收,用自然飲食的方法幫助體內作環保,比你吃再多的藥劑或喝再多的飲料都要好!而陽光更是最好的補給品,趁著冬天有陽光的時候稍微曬一下,若能配合節奏快一點的步伐走30分鐘,失眠黑眼圈、煩惱睡不著就很快會不見囉!



4.找夥伴一起努力,效果加倍:



自己一個人要改變現狀,說實話,真的不能忽略人的惰性!所以,要調整「假期症候群」的影響,可以找一位或一群親朋好友共同努力,就像比賽一樣,改變的動力會加倍喔!例如找兄弟姊妹,或是同班同學、同辦公室的同事等等,都是可以號召的對象,而在明的彼此鼓勵,暗的互相監督的狀況下,相信更能克服假期症候群的影響。



5.如症狀沒有改善,盡快尋求專業的協助:



有時候生理或心理的時鐘亂了,自己也沒辦法調回來的時候,最好能夠暫停一下,就像把電池拔掉一般,讓自己能夠沉靜下來。不過有時候總會有失控的情形,這時候最好找尋專業的協助。例如睡眠的問題可以找家醫科醫師幫忙用藥物調整,心理的問題嚴重的則可以找身心科或精神科,如果是輕微的則可以找合格的心理師進行心理諮商,清清心理的垃圾桶就可以囉!



祝各位都能精神飽滿,充滿希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