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5日 星期四

心理師的話:竄紅動漫吉伊卡哇,如何深得人心? 從吉伊卡哇談自我疼惜與自我照顧,江昊霓實習心理師

 

竄紅動漫吉伊卡哇,如何深得人心?

從吉伊卡哇談自我疼惜與自我照顧

江昊霓 實習心理師

   

這些小生物是誰?怎麼一瞬間爆紅?

《吉伊卡哇》(CHIIKAWA),是由日本插畫家ナガノ(Nagano)從2020Twitter上連載。作品副標題為「這又小又可愛的傢伙」(なんか小さくてかわいいやつ)完美地說明了吉伊卡哇給人的感受。吉伊卡哇(ちいかわ)是一位膽小、愛哭、性格柔軟的白色小生物,經常會發出可愛的「呀~」、「唉咻」的聲音作為表達;此外,他的好朋友則是位樂觀善良、積極熱心的小八貓(ハチワレ),最後則是不按牌理出牌,性格獨特的兔兔烏薩奇(うさぎ)。他們的生活看似自然純真,卻會經歷不少困難,但他們總是以樂觀和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這也成為了《吉伊卡哇》的一大亮點。因此,不僅在日本受到歡迎,更在世界各地間迅速竄紅。

烏托邦世界 VS. 殘酷現實

與過往可愛療癒系動漫不同的是,這個看似可愛純真的《吉伊卡哇》世界,有著非常貼近日常寫實又辛苦的一面,這些角色們不僅要努力打工賺錢,甚至還需要考試換取證照,更要面對可能會喪失性命的危險挑戰!不過在辛勞過後,吉伊卡哇們也會用酬勞買美食犒賞自己,或是辛苦存錢買自己心心念念的小東西,來兌換生活中的小確幸。

你發現了嗎?這些平凡又辛苦的日常,像極了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每天早出晚歸,努力念書或工作,為了過更好的生活,付出很多,卻無法獲得對等的回報;自以為有能力、勇氣完成某事,最終卻一切搞砸,甚至拖累朋友,而萬念俱灰、覺得自己糟透了;更有些時候,因為太羨慕別人而迷失自我,進而不自覺的傷害他人。然而,我們也會因為買了一個心儀很久的小東西而雀躍;因為吃到好吃的美食而感到快樂;還有那些與朋友一同出遊,共享單純美好的時刻。這些有鹹、有甜的日常生活,都在《吉伊卡哇》的世界中呈現,讓我們有所共鳴,感到身歷其境的被同理

在疼惜吉伊卡哇時,也要記得疼惜自己

在《吉伊卡哇》的世界中,每當角色受傷或哭泣時,粉絲們經常會說「寶寶們已經很棒了,不要自責!」、「太心疼寶寶了!」、「寶寶已經夠勇敢了,捨不得他們哭!」。這些看似喜愛角色的言語,其實如果能好好對自己說,便能成為一種「自我疼惜」與「自我照顧」呢!

自我疼惜(Self-compassion)是一種心理學概念,指的是對自己表現出溫柔和理解,就像對待親密的朋友一樣。當面對失敗、困難或痛苦時,自我疼惜能讓我們以積極而非批判的方式看待自己,減少自責和負面情緒,並增加心理韌性、減少焦慮、憂鬱情緒,並提升幸福感。

自我疼惜通常包括三個主要成分:

1.      自我善待(Self-kindness:是指在困難時期對自己保持溫柔和理解,而不是過度苛責自己。這種態度助於減少痛苦,並促進心理健康。

2.      普遍人性(Common Humanity:是說明痛苦和挫折是人類共通的經驗,當我們能意識到大家都可能經歷相同困難時,我們更容易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減少孤獨感。

3.      正念(Mindfulness:是指對當下的經驗有所覺察,並以不批判的態度接納它。


讓我們一起用四個「好好」,來練習如何「自我疼惜」:

1.    好好感受:當你感受到難過、焦慮或生氣的時候,首先慢慢感受與允許它們的存在,並接受它們是自己的一部分,並可以練習對自己說:「我現在感到很難過/焦慮/生氣,這是很正常的情感反應,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

2.      好好休息:當你犯錯或覺得自己不夠好時,不要過於苛刻批評自己,試著創造一個讓自己舒服的環境,例如:花一點時間喝杯咖啡、買自己喜歡的食物或靜下心來進行腹式呼吸,讓自己可以獲得足夠的休息與營養,並對自己說:「我已經盡力了,這次沒達到預期也沒關係,我值得好好休息與愛惜自己」這樣溫柔的照顧自己的身體,才能有更好的體力和心力來應對生活中的挑戰。

3.      好好練習:有時候掉入低潮的我們,會不斷的鑽牛角尖或陷入「全或無」的思維模式,可以透過日記或自由書寫、繪畫等方式覺察自己,以獲得比較平衡的視角來看待自己的處境,例如:事情不如預期只是短暫的結果,並不代表你整個人的能力

4.      好好被陪伴:最後除了自我練習外,適當地尋求他人陪伴及專業資源的協助,也是疼惜自己的表現,當你允許自己被陪伴、允許自己可以不用這麼勇敢,相信有人是關心你的,也能夠增強自己心理韌性與幸福感。

 

在觀看吉伊卡哇時,我們能感到被接納與同理。若我們也能透過簡單的練習擴大這樣的感受,未來在面對挑戰時,也能變得更有力量與韌性!嘗試自我疼惜與照顧並非一蹴而成,若在練習過程中,一不小心又陷入自我責怪的模式,也可以嘗試好好感受與接納,並看見與鼓勵自己的努力。你會發現,其實現在的自己,已經跟過去的自己不太一樣了!如同吉伊卡哇所說的:「你已經很棒了!不需要再自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