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8日 星期四

心理師的話: 我擔心______ ,諮商心理師會不會聽不懂我的困擾?盧仕康實習心理師

 

我擔心______ ,諮商心理師會不會聽不懂我的困擾?

盧仕康 實習諮商心理師

        在尋求心理諮商的過程中,很多人常常會有一個擔憂,「我擔心________,諮商心理師會不會聽不懂我的困擾」。這種擔憂在各個年齡層、不同生活背景和文化背景的人群中很常見。無論是年齡差異、生活經歷的特殊性、文化背景的不同,還是語言障礙和心理問題的複雜性,這些因素都可能讓我們對於心理諮商過程的未知感到不安。

        年輕人可能會覺得年長的心理師不了解當代青少年的挑戰和壓力,而年長者則可能認為年輕的心理師缺乏足夠的生活經驗來共情自己。當我們在生活上有寫特殊的經歷,我們可能也可能會懷疑心理師是否能夠真正理解自己的所受到的痛苦。我們可能也會擔心心理師無法理解我們的文化、價值觀和生活方式。

        年齡差異可能讓我們懷疑心理師是否能理解我們所面臨的挑戰,當我們有特殊的生活經歷時,可能會質疑心理師是否能共情我們的痛苦。文化背景的差異更進一步加劇了這些擔憂,因為不同文化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可能讓我們覺得心理師無法真正理解我們的世界。

我們可以怎麼做?

        為了克服這些擔憂,我們可以採取一些具體的步驟來幫助我們更好地與心理師建立有效的治療關係,從而獲得最大的幫助和支持。以下是幾個重要的策略:

一、坦誠表達:

        如果您擔心心理師無法理解您的困擾,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接告訴他們您的擔憂。讓心理師需要了解您的具體顧慮,以便更好地調整治療策略和方法。開誠布公的交流能促進信任和合作,使治療更有效。


二、詳細描述:

        詳細描述您的生活經歷、情感反應和困擾,有助於心理師更全面地理解您的問題。具體的例子和情境描述可以讓心理師更好地把握您的感受和挑戰,進而提供更合適的支持。


三、相信心理師的專業訓練和經驗:

        心理師受過專業的訓練,具備協助不同年紀、生命經驗、文化、價值觀等服務對象的能力。即使心理師沒有相同的經歷,專業技術和經驗可以幫助心理師理解和支持我們。信任心理師的專業能力可以幫助我們放下顧慮,專注於心理諮商的過程。

我們總會困惑

        我們總會困惑及擔心心理師無法真正理解我們的困擾,無論是因為年齡、文化背景、生活經歷,還是其他等等。這些擔憂反映了我們想要被完整的理解和支持,因此這些擔憂都是正常且可以理解的,但它們不應該成為我們尋求幫助的障礙。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您在這段旅程中找到內心的平靜和力量,並相信在我們敞開心扉的那一刻,有人可以接住我。(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